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急救必修课之摔伤后的正确处理方式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15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中处处可能发生意外,尤其是摔伤,可能引发髋关节骨折、手腕骨折或脚腕扭伤,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一起来跟北京急救中心医疗急救培训中心急救导师贾大成学习一下吧。

  髋关节骨折

   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如骨盆骨折和股骨颈骨折被称为“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是因为发生髋部骨折后,老年人长期卧床修养,有可能引发坠积性肺炎,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专家提醒:老年人摔倒后,股骨颈骨折的发生率最高!

  髋部摔伤如何“救”?

  注意:发生髋关节骨折时,不要轻易挪动患者,因为此时骨的断端有可能对周围的神经、血管造成损伤。如果此时移动伤者,断端的骨头可能对神经和血管造成进一步刺伤,加重出血,甚至可能导致运动感觉的功能障碍。

  发生摔倒时,如果判断是髋部骨折,要保证患者不被移动,切忌不可做如按揉患处、翻身、大幅度搬动等动作,以免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手腕骨折

  摔倒时,如果发现手腕部疼痛,且手呈铲形,说明有可能是桡骨骨折。

  手腕桡骨处发生骨折时,“固定”和“悬吊”很重要!先“固定”距离心脏近的一端,再“固定”距离心脏远的一端。

  “悬吊”要保持肘关节曲度80度~85度,让静脉回流保持畅通,减轻肿胀。

  脚腕扭伤

  脚腕扭伤时,可先将患处抬高后再进行冰敷,让血管收缩减轻肿胀,可以每隔2小时冰敷一次,每次20分钟,24~48小时后再适当热敷,然后根据扭伤情况进行处理。

  专家特别提醒,扭伤早期不可使用红花油按摩患处!

  生活中要注意安全,如因摔倒导致意外受伤,首先要保持镇定,冷静下来用正确的方法及时处理!上了年纪的人,尤其要注意!(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摔伤 | 扭伤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