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乱服药、喝水少……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几个?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7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感冒药、止痛药、抗生素、胃药,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药使用不当可能导致急性肾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周福德介绍,急性肾衰大约三分之一是由于用药不当引起的。90%的药物会通过肾脏排出残留物质,因此肾脏非常容易受到药物的影响。服药不当或体质对药物敏感都特别容易引起肾脏损伤。

   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占10.8%,目前我国约有1.2亿个慢性肾脏病患者。急性肾衰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病,50%的急性肾衰可以好转。越早发现急性肾衰,治疗效果越佳。想知道自己急性肾衰患病风险有多大吗?跟着专家来测测吧。

  测试一 日常用药测试

  请回答以下五个问题:一、你感冒以后是否会几种感冒药一起吃?二、你是否会经常因为胃不舒服吃胃药?三、你是否经常吃止痛药?四、你平时是否会常吃抗生素?五、你是否会想使病情得到缓解而增加用药量?

  以上五个问题只要选择一个“是”,就代表您有患急性肾衰的风险!

  感冒药、止痛药、抗生素、胃药,以上几类药都是家中常用药,需要遵医嘱服用,如需长期服用,建议您能定期检查肾功能。

  测试二 记录家中咸菜种类及数量

  吃盐过多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出现蛋白尿或加重原有蛋白尿情况。

  专家建议,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建议您少放盐、不放味精、少放酱油、不吃腌制食品。

  测试三 记录1天饮水量

  国家饮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喝水量需超过1500毫升,喝水少易诱发结石、易出现尿路感染、易出现急性肾损伤。

  专家建议,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肥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好好控制基础病,此外经常使用美白类化妆品的人需要注意,不合格的化妆品含有的重金属如果超标,也可能会伤肾。(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急性肾衰 | 慢性肾脏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