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不吸烟为何肺癌也会找上门 生活中的高危因素你知道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3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不吸烟的女性为何也会被肺癌找上门?二手烟、三手烟、厨房油烟…这些都是祸!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树才介绍,肺癌在女性患癌统计中,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一位!

  除遗传或基因变异,被动吸烟是导致女性患肺癌的最大诱发因素。您的生活中是否存在着一些可能引发肺癌的高危因素?快来跟着专家测一测吧。

  测试一:被动吸烟量测试

  每天被动吸烟的支数乘以被动吸烟的年份,如果得出的被动吸烟指数大于400,说明测试者存在患肺癌的高危风险。

  除二手烟外,长期被动吸入三手烟也同样可能引发肺癌!香烟燃烧时,烟雾有可能携带致癌物质吸附在人体皮肤、头发,家里的衣服、家具或地毯上,长期吸入三手烟也可能引发肺癌。

  测试二:体内一氧化碳含量测试

  当一氧化碳进入呼吸道接触到深部黏膜时,有可能会损伤呼吸道黏膜形成慢性炎症,时间久了还有可能刺激肺和支气管黏膜引起癌变。

  进行专业的体内一氧化含量碳测,如果数值高于6PPM,说明测试者体内一氧化碳含量超标,存在患肺癌的高危风险。

  测试三:油烟污染测试

  做饭炒菜时,有害物质的种类和浓度会随着油温升高而递增。如果油温超过200℃,产生致癌物质的风险会更高。

  专家建议,炒菜的时候尽量选择低火,食物低温入锅,油烟机早开晚关,及时清理灶台。

  请远离二手烟或者是告诉家人戒烟,同时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远离肺癌保平安。(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