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可防可控 公众不用过分紧张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3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无症状感染者能否引发国内疫情反复的问题备受关注,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长期隐藏在人群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这种概率基本是零,国内多位权威专家也通过科学角度回答了公众的疑问,大家不用过分紧张。

  怎么理解无症状感染者?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现在实验室诊断方法能够查出这个人有新冠肺炎病毒,但是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这就是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实验室诊断他感染了病毒,但是没有症状。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认为,一个健康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他最终会有“出现症状”和“始终无症状”两种状态。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肺炎等,但是咽拭子病毒核酸阳性。有些患者仅出现很轻微的症状,在隔离观察期间不一定会被发现,也常常被认为是无症状。

  什么人会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我们平常所关心的无症状患者实际上主要是两群人,一个是曾经跟真正的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第二个就是从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地区回来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无症状。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力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前两天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预印版有一篇文章,这个研究是由宁波疾控中心开展做的,这个研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的提示。第一个,他们发现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这是从个体水平来看;第二点,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不到5%。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引发国内疫情二次暴发?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现在所有的海关,我们隔离的人都会做核酸的检测,无症状感染者流到社会上的比例基本上是微乎其微。但是,万一有无症状感染者流向社会,有办法吗?那么在我们社区,像上海,一百七十几家的发热门诊,一百八十几家的哨点门诊,这些都能够把这些所谓的极少数的“漏网之鱼”找到。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症状感染者 | 发热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