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吃饭不分餐、牙刷不勤换?当心感染这种病菌得胃癌!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19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胃癌的发病率占据世界胃癌发病率的50%,而且,在中国肿瘤疾病中胃癌的死亡率占第二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学智主任医师介绍,胃癌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跟家族史、饮食、年龄有关,跟幽门螺杆菌感染更是密切相关。1994年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幽门螺杆菌感染作为一类致癌物质。患胃癌的人群中,有50%~60%的患者被检测出幽门螺杆菌。

  由于很多人不重视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导致胃部病变逐渐从急性炎症、慢性炎症发展成胃癌。

  幽门螺杆菌会引起腹胀、嗳气、上腹痛、烧心、反酸等,嗳气打嗝是表现之一。你的胃部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风险吗?赶紧跟着专家来测试一下吧。

  测试一 饮食方式

  幽门螺杆菌通过口口传播和口粪传播。其中口口传播与日常吃饭习惯密切相关,吃饭时不采取分餐制会增加感染的危险。

  注意: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抵抗幽门螺杆菌的能力较差,更容易被感染。

  测试二 牙刷更换频率

  病从口入,口腔是人体抵御幽门螺杆菌的第一道屏障。幽门螺杆菌不仅仅会导致胃病,也会导致多种口腔疾病。

  幽门螺杆菌一旦进入口腔,可能沾在牙齿上,在刷牙时转移到牙刷,长时间不更换牙刷,幽门螺杆菌就会在牙刷上积累滋生,造成感染。

  测试三 舌苔黄腻易感染病菌

  西医称幽门螺杆菌感染为炎症,中医称之为邪气,认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与脾胃湿热关系密切。舌苔黄腻是脾胃湿热的重要表现,通过观察舌苔可以判断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风险。

  如何应对幽门螺杆菌感染

  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需防治结合,防大于治,从分餐、勤换牙刷做起。生活中经常有嗳气、胀气、反酸等情况,应该及时地到医院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胃癌 | 幽门螺杆菌感染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