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腰疼竟然和崴脚有关?这样自测与预防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13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路常崴脚?当心,可能是习惯性崴脚(频率一周超过一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徐海林主任医师介绍,长时间习惯性崴脚可能会导致踝关节外侧韧带松弛,对踝关节造成损伤,不仅会影响人的走路姿态让人腰痛,还可能引发脊柱侧弯。

  您是否也经常崴脚?专家教您通过自测了解您是否存在踝关节损伤的风险。

  测试一:闭眼单脚站立

  闭眼“金鸡独立”,注意不能通过双手打开的方式保持平衡,坚持10秒,如果测试者不能完成说明测试者本体感觉较差,存在踝关节扭伤的风险。

  测试二:足底抓球

  尝试用脚指头捏玻璃球,如果在30秒内抓到的玻璃球个数<15个,说明测试者脚部肌肉灵活性和精细本体感觉较差,存在踝关节扭伤的风险。

  测试三:单脚跳

  踝关节需要韧带和肌肉的力量支撑,踝关节肌肉和韧带的力量越强,越不容易扭伤。

  尝试沿直线做单脚往返跳,如果跳得速度较慢,难以维持平衡,说明测试者整体的肌肉力量较弱,存在踝关节扭伤的风险。

  预防习惯性崴脚的方法

  每日坚持做“金鸡独立”。先睁眼“金鸡独立”,坚持15秒以上,如果能顺利完成,可在此基础上做闭眼“金鸡独立”、睁眼蹲起、闭眼蹲起。

  专家提醒,有踝扭伤需要及时就医,避免遭受更大的伤害。判断是否需要及时看医生的小方法:连续跑步两分钟,容易崴脚的部位如果出现疼痛,需要就医。(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腰疼 | 崴脚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