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不好好吃饭小心糖尿病找上你!小妙招自测饮食是否合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06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知道吗?50%的糖尿病是由后天生活习惯引起的,尤其是和日常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赵维纲主任医师告诉你如何吃更合理。

  饮食和糖尿病密不可分,食物摄入的总量不合适或食物搭配不均衡都有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的核心病理机制——胰岛素抵抗发生。

   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关系

  发生胰岛素抵抗时,如果患者代偿能力较好,可能不会发生糖尿病;但如果发生胰岛素抵抗的时间过长,胰岛素分泌的质量会变差,数量会减少,不能满足人体降糖的需要,最终会形成糖尿病。

  小贴士:腹型肥胖的人易患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等疾病。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可分为眼底病变、肾功能衰竭等微血管并发症和心梗、脑梗、糖尿病足等大血管并发症两大类。

  爱吃的我们,是否有患糖尿病的高危风险呢?

  饮食结构测试

  专家介绍,人类对饮食种类的需求比较多,理想的饮食状态下,人体每天所需的营养构成大致可分为几部分:碳水化合物占50%-60%,脂肪类占25%-30%,蛋白质占10%-15%。如果满足上述理想饮食状态,需要每天吃40种食物。但是一般人可能做不到,不过也不用担心,我们可以在一周内或者一个月达到这个标准即可。常见的食物包括主食(谷薯类),蔬菜类,水果类,鱼、肉、蛋豆类。

   小妙招:如何知道自己饮食结构是否合理呢?其实不用复杂计算,可以参考上图中各类食物在盘子中的比例,每天按照这个比例吃饭就能满足人体所需。

  人体所有的细胞、组织的正常生理运作需要葡萄糖来供应能量,主食是提供葡萄糖的主要来源,长期不吃主食的人,主食和肉类摄入超标的人,都存在患糖尿病的高危风险。

  健康提醒:想要预防糖尿病,控制饮食总量,合理搭配每日饮食摄入种类,坚持运动是关键。(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