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还在掏耳朵?快停下!掏耳朵可能会把耳朵给掏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03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马鑫介绍,耳朵是人体的听觉器官。它的结构非常精巧,包括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外耳由耳廓和外耳道组成。耳廓收集外界的声波通过外耳道传至鼓室外壁即鼓膜处,仅有0.1厘米厚的耳朵鼓膜在声音的传递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掏耳朵的时候如果不小心伤及鼓膜,会影响听力。

   专家介绍,鼓膜拥有自愈能力,但如果鼓膜穿孔的创口呈圆形且创面较大,就会较难愈合,需要通过鼓膜修复手术治疗。

  您的掏耳习惯是否存在破坏耳朵结构甚至会影响听力的风险呢?跟着专家一起了解一下。

  掏耳用品

  使用棉签掏耳朵,不仅容易将耳屎推到耳朵深处,造成耳道的阻塞,还有可能在使用过程中造成棉絮残留,引发耳朵的炎症,从而影响听力。

  专家提醒:使用发卡、粉刺针、毛衣针等尖锐物品掏耳朵,有可能损伤耳内皮肤,引发感染;用手指掏耳朵,有可能把细菌或真菌带入耳中,诱发疾病。

  掏耳深度

  耳朵的外口到鼓膜仅有2.5-3.5厘米,掏耳朵时,掏耳勺前端离鼓膜越近,越有可能损伤鼓膜。

  耳朵掏还是不掏?

  耳朵有自洁功能,一般情况下不用掏耳朵。正常人耳内会分泌的片状耵聍,能防止异物、虫子进入耳内,同时保护耳道皮肤。另外,随着咀嚼、说话,耵聍也会自然掉出体外。

  当耳朵出现闷、堵、油等症状时,建议去医院请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可视情况下进行清理。

  耳朵进虫子该怎么办?

  如果耳朵里飞进虫子,可以往耳朵里滴一点油,避免虫子在耳道里乱动造成鼓膜损伤,然后及时前往医院请专业医生进行处理。(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棉签 | 掏耳勺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