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年轻护士首次面对重大疫情 怎么进行心理调整?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2月24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可他们也是普通人。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制作《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23日邀请到的心理防护专家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孟馥。

  在一线的护士很多都是20岁出头,非常年轻。她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应该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疫情,对这些年轻护士来说,怎样调整好心态,投入到高密度的工作中?

  孟馥:有一个护士,她跟我讲,很久以来都没有体会过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梦想而去奋斗的那种感觉。所以她会觉得这是从精神层面的升华,面对这种挑战、挫折,甚至是创伤,实际上给人带来的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让她有机会去思考人生,去认识到一些新的东西,让她的思想能够升华。有的护士还跟我说,她跟病人在一起的那一刻,会感受到人间的大爱、人间的真情。她们还常常会给自己建立很多希望,比如她会说:我就希望早日摘下面罩,然后去跟人见面、握手,彼此寒暄。她说她就期待那个场景的出现。甚至有的护士会说,我期待我脱下白大衣回到家里面跟我的孩子在一起,我们一起穿亲子装去拍照。我觉得她们对未来种植起来的希望也是一种很强的精神力量。

  无论是来自外地还是武汉本地的年轻护士,她们毅然投入一线的奋战,并且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很多人临时接到任务,甚至来不及跟家人好好道别就奔赴一线了,突然远离家人很长时间,她们怎么才能缓解对家人的过度思念和愧疚?

  孟馥:我们现在也做了很多安排,比如她们休息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语音、视频聊天等跟家人一直保持联系,通过视频也可以看到一些影像,看到一些实时的状况,加强跟家人之间的联络,是蛮好的一个方法。另外,单位、医院或者是组织部门也应该对一线救援人员的家庭给予一些必要的关心、照顾和支持,这样可以减轻她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有的外地驰援湖北的医护团队加入了随行的心理医生或者提供伴随式的心理服务,这些服务包含哪些内容?如何给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撑?

  孟馥: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自救心理礼包”。礼包里面提供了一个热线,可以通过打电话求助、宣泄。我们提供了一些专业的书籍,给了一些建议:适时地将自己的感觉、体验跟其他伙伴分享;保证在安静的环境下有充足的睡眠;同伴之间在协调配合的时候要相互鼓励,不要相互指责。还有一些我们放松训练的音视频,就是专门为他们选的一些音乐,自我放松或者是冥想的音频或者视频。里面提到了几个训练的方法,有一个叫呼吸平衡法。大概有四个步骤:第一步吸气,第二步屏住,第三步吐气,第四步休息一下。每一步中间稍微做一点点停顿,反复地去做一些这样的练习,通过调整呼吸达到一个放松的感觉。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护士 | 礼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