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从我做起 共同战“疫”】“流调”是什么意思?我们该怎么配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24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了有关健康知识。

  针对“最近常常听到‘流调’这个词,到底什么意思?公众怎么配合?”这个问题,冯录召介绍,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疫情应对中的一项基本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的。疾控人员是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除了采样、检测、消毒人员之外,还有负责现场调查和疫情分析的流行病学专业人员。他们到现场开展调查,与患者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询问患者在发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况、接触情况以及活动轨迹、就医情况,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这样可以描绘一个清晰的传播链,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

  冯录召表示,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密切接触者尽快得到排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关键措施。疾控人员也会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公民可安心予以配合。

  冯录召提醒,有些患者隐瞒行程、病情,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而且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履行法律责任。(资料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防疫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