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请注意!肌肉能力不足容易导致老年人摔倒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21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因伤死亡的首位原因、90%的老人骨折,都是因为——摔倒!摔倒,有可能夺去老年人宝贵的生命!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康琳介绍,肌肉能力不足是老年人易摔倒的风险因素之一!您的下肢肌肉力量怎么样?一起来测试一下吧。

  第一招:连续五次“坐立”

  完成测试速度越快,说明下肢力量越好;完成速度较慢说明在肌肉力量、骨骼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第二招:三米折返计时走

  三米折返计时走,通过对下肢力量、上肢力量、身体平衡和协调性进行测试,可以对人体肌肉情况进行综合判定。

  测试方法:定好三米距离,计时后按正常速度行走,到达标志点返回。注意不要贪快,以防摔倒等意外发生。

  65岁以上的人群,完成时间在10秒以内,属正常现象;如果超过10秒,摔倒的风险就会增高,需要引起警觉!

  第三招:测量下肢小腿围

  通过测量腿围,可以了解腿部肌肉的大致情况。

  测量方法:被测试者坐在椅子上,双腿垂直于地面,用尺子测量小腿最粗的部位得出数值。

  如果小腿围不足31厘米,说明下肢的肌肉量不够,存在摔倒的风险。

  小提示:保持一天一个鸡蛋、一盒奶、适量增加瘦肉摄入,可以保证身体肌肉合成原料的充足。通过进食有营养的食物和有针对性的锻炼,可以有效帮助人体增肌!(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肌肉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