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分析显示聚集性疫情83%以家庭为单位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12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聚集性疫情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全国近千起聚集性疫情的分析显示,83%的聚集性疫情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聚集性疫情指的是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里面出现了两个以上的病例。通过对聚集性疫情分析发现,其中83%是家庭中的,还有常见的聚集性场所,有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这些单位。聚集性疫情有哪些特点?聚集性疫情发生,涉及病人的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还是比较广的。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一代病人的占22%,两代病人的占到64%,也有个别的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聚集性病例这种疫情是怎么发生的?主要是首例病人有在湖北或在武汉居住、生活、旅游的历史,首例病人发生以后,由于家庭的生活接触或者照顾病人,或者由于聚餐之类的聚合,使得发生二代的传播。三代、四代这样的病例是怎么发生的?主要是第一代引入的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所以大家在和他接触的生活中,或者是日常照顾当中防范意识不强而引发的。

  怎么来防范?吴尊友表示,首先要认识到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和地点,也就是说如果家里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病人,要是参加聚会,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乘车,到封闭的地方,这些地方都是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参加聚会、聚餐这样的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资料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聚集性 | 疫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