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别让腰椎老太早 腰间盘突出判定与治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05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因为地球引力的存在,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负重”,特别是脊柱!脊柱在不同力学状态下受力不同,弯腰时脊柱前倾,受力是正常站立时脊柱受力的1.5倍。身体长时间前倾,容易导致腰间盘突出。

   研究发现,15%得腰间盘突出的患者是因为遗传,而60%的患者则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些容易导致腰间盘突出的习惯,您都有吗?一起来跟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浩了解一下吧。

  测试一:坐姿对不对

  正常状态下,脊柱呈S型,可以帮助人体缓冲压力,保护腰间盘。但是一些坐姿会造成脊柱受力不平衡,导致腰间盘突出。

  专家提醒:侧向一边坐、跷二郎腿都容易损伤腰椎。就坐时可以在腰部垫个抱枕,缓解腰椎间盘的压力,保护腰椎。

  测试二:腰背肌力量够不够

  腰背肌力量越好,对腰椎的保护越好。

  注意:经历过腰椎手术的患者需要经过严密检测后,再进行测试。测试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身体如有不适立即停止测试。

  测试时可参照上图,坚持达到30秒,说明测试者腰背肌力量正常,足够支撑日常活动。

  测试时长坚持不到30秒,或身体出现来回摇晃,则说明腰背肌力量不足,需加强锻炼。

  测试时腰椎两侧高低不平,则说明一侧腰椎有问题。

  专家提醒:如果腰背肌肉力量不够,可将测试当成训练,来增强腰背肌肉力量,每次30秒,每天5~10次即可。

  测试三:直腿抬高实验

  测试者平躺在床上,助手帮助其缓慢抬起一侧的腿。如果抬起的角度超过60°,仍没有放射性疼痛,说明该侧腰椎无问题,然后用同样的方法检测另一侧的腰椎。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

  如果病情较轻,通过休息、改变生活方式、加强肌肉训练等人体自我调节方式可以缓解症状。

  如果病情较重,可以通过理疗、烤电、按摩、艾灸、针灸等保守治疗,来缓解腰椎问题。

  如果病情非常严重,经过保守治疗后无效,或者患者病情已经发展到大小便失禁,可以选择外科手术进行治疗。(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腰椎手术 | 脊柱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