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从我做起 共同战“疫”】“宅”在家中出现恐慌烦躁?心理学专家给出建议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04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3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问的“全国多地延迟开工开学,许多人待在家中时间也被延长,有的人可能会出现烦躁恐慌情绪,如何缓解?”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建议,试试“五个一”,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攻击很有帮助。

  陈雪峰表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尽量做到少出门、不聚会,这是有效阻断疾病传播的方式。出于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我们应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但长时间待在室内,可能会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出现频繁刷手机、作息紊乱等情况,如果不能尽快调整好生活方式、适应现在的情况,就很难缓解这种不适。如何调整生活方式,陈雪峰提出了五个建议,可以概括为“五个一”:

  一、 制订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二、 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三、 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聊天。聊天的主题可以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四、 进行一项锻炼。心情烦躁时,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现在有一些很好的运动或健身的App,可以跟朋友远程约好一起锻炼。

  五、 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资料来源:央视新闻)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烦躁 | 开学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