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名医话健康】天冷腿疼莫忽视 小心骨关节炎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03日 1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一冷膝盖就跟着疼,这可能是患有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表现,一定要警惕!膝关节骨关节炎发病率非常高,据统计,在我国城镇居民慢性病中,骨关节炎发病率仅次于高血压,位居第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赵旻伟提醒,如果您的膝关节在过去一年中存在关节不适,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存在持续疼痛,且疼痛在运动时加重,在休息时缓解,要小心,这是早期骨关节炎的特点!一起做做骨关节炎的患病风险测试吧。  

  测试一 疼痛测试

  掌心覆盖髌骨,中指沿着腿的长轴指向脚趾尖,大拇指自然下落,可以摸到关节的缝隙,稍微使一点力,可以感受到该部位。

  测试中摸到的关节间隙,是膝关节中负荷最重的部分,更容易出现骨关节炎。

  如果按上去感觉到疼,说明膝关节可能产生了炎症或软骨磨损。此外因为半月板也在这个位置,因此疼痛可能还代表着半月板出了问题。

  测试二 膝关节活动度测试

  膝关节的正常屈伸范围是0~130度。将腿尽量伸直,能够伸平,则为0度;屈膝时能达到130度,则为正常。

  发生骨关节炎时,关节产生的骨赘可能长在膝关节的前方或后方,导致膝关节无法正常屈伸。此外,关节的软组织也可能发生继发的变化,比如关节囊挛缩、韧带挛缩,继而影响关节的活动。

  骨关节炎高危人群如何应对?

  首先要尽快到医院接受X光片的检查,观察关节间隙是否正常,关节的边缘是否光滑。控制体重可以降低患骨关节炎的风险,其次可以通过腿部锻炼方法减少骨关节炎的发生。(资料来源:央视《健康之路》)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膝关节 | 膝盖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