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N95口罩可以用几天?如何选一只合适你的口罩?这些方法学起来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2月02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何选择一只适合你的口罩?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呼吸康复中心给出如下指导。

  一、常见的口罩及其特点

  常见的口罩主要有普通口罩(如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纱布口罩等)、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如N95、KN95口罩等)。

  普通口罩可重复清洗使用。口罩内面接触口鼻的部分会留有唾液,若没有勤于清洗,容易滋生细菌,不符合卫生之要求。棉布口罩的纤维一般都很粗,无法有效过滤较小的微粒,且大多未通过国际安全认证,防护效果并无保障。

  医用防护口罩(N95)与佩戴者面部具有良好的贴合性,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污染物,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是应对空气传播疾病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品。

  医用外科口罩是手术室等有体液、血液飞溅风险环境常用的医用口罩,可阻隔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细菌的过滤效率有95%以上,但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多为长方形设计,与面部的密合度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常见的医用外科口罩有绑带式、耳挂式等。

  普通级的医用口罩,名称比较多,名称上没有“防护”、“外科”字样的医用口罩都是普通级别的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不要求对血液具有阻隔作用,也没有密合性要求,因此仅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佩戴使用。常见的普通医用口罩多为耳挂式,外观与耳挂式外科口罩比较相似。

  二、怎样选择合适的口罩?

  1.口罩类型及防护效用 :医用防护口罩 > 医用外科口罩 > 普通医用口罩 > 普通口罩

  2.普通口罩(如棉布、海绵、活性炭、纱布)只能防尘、防雾霾,不能防止细菌、病毒传播。

  3.普通医用口罩:可在非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使用。

  4.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优于普通医用口罩,可在公共场合人员密集处佩戴。

  5.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一线医护人员与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接触时、发热门诊、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使用,人员高密集场合或密闭公共场所也可佩戴。

  6.关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应选用医用口罩,不能使用普通棉布、纱布、活性炭等口罩。

  三、医用外科口罩的佩戴方法

4

5

  四、N95口罩正确佩戴方法

  1.面向口罩无鼻夹的一面,使鼻夹位于口罩上方。用手扶住口罩固定在面部,将口罩抵住下巴。

  2.将上方头带拉过头顶,置于头顶上方。

  3.将下方头带拉过头顶,置于颈后耳朵下方。

  4.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仅用单手捏口罩鼻夹可能会影响口罩的密合性。

  5.使用者必须检查口罩与脸部的密合性。

  a.用双手罩住口罩,避免影响口罩在脸上的位置。

  b. 快速吸气。如空气从鼻梁处泄露,应按步骤4重新调整鼻夹;如空气从口罩边缘泄露,应重新调整头带;如不能取得良好的密合,应重复步骤1—4。

  c. 如没有感觉泄露,即为佩戴良好。

  呼吸阀小贴士

  呼吸阀的功能:在湿热或通风较差或劳动量较大的工作环境,使用具有呼吸阀的口罩可帮助您在呼气时更感舒适。呼吸阀的作用原理是呼气时排出气体的正压将阀片吹开,以迅速将体内废气排除,降低使用口罩时的闷热感,而吸气时的负压会自动将阀门关闭,以避免吸进外界环境的污染物。

  五、何时需要更换口罩

  1.N95口罩如果没有污染,没有沾染飞沫,没有变形,口罩和面部贴合紧密,一般可以佩戴三天。但是如果接触了新冠的病人,或者感觉佩戴时有呼吸困难需要及时丢弃的。

  2. 外科口罩及医用口罩一般连续佩戴4小时进行更换,污染或潮湿时随时更换。

  六、废弃口罩应如何处理?

  1.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

  2.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不得进入流通市场。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阀片 | 方法学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