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第一批“团购药品”预计节约253亿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19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12月开始,全国开始执行集中采购扩围结果,改革效应惠及到全国患者。根据约定采购量计算,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25个品种预计节约药费支出253亿元。

  药费支出是怎么降下来的呢?关键是实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往招采制度,量和价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脱节现象。而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真正实现了量价挂钩,招采合一。招标后,医保基金预付30%以上的货款给企业,同时监督最终汇款,使用端医疗机构必须完成承诺的用药额度。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下,药品采购、使用、医保支付、贷款结算形成了闭环,中间不合理环节被取消。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龚波介绍,通过代量采购重塑市场机制下药品价格的发现机制,让它能够以量换价或者以价换量。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涉及到的第一批25种药品,第二批33种药品,都必须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这是参与竞标的必要条件。国产仿制药同进口原研药同台竞价,在仿制药质量有保证、国家带量采购这些关键因素下,过了专利期的原研药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丁一磊介绍,通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将原先药品价格当中虚高的这部分去除以后,腾出医保基金用于更多的群众的救急药、抗癌药以及有疗效的创新药纳入医保,使更多的、更好的、更有疗效的药品能够为广大患者服务。

  根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联合办公室介绍,第一批带量采购25个药品,全国扩围一个月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已完成采购金额6.62亿片,占总标的量69亿片的14.19%,整体执行情况平稳,进展符合预期。

  丁一磊介绍,药品集中采购核心的目的还是发挥市场在药品价格形成当中的决定性的作用,在提升群众用药质量的同时,使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以药品集中采购为突破口,深化医改,并推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品价格 | 国家医保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