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莫让胃病变胃癌 三个测试带你认清胃癌离你有多“近”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15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总是胃胀、想打嗝?不要以为是小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宋志强说,腹胀、打嗝在医学上被称为中上腹胀饱或嗳气,是胃部消化不良的症状,引起此症状的原因之一就是胃癌!

  胃癌是怎么产生的?专家表示,这与我们的饮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你的习惯会引发胃癌吗?一起来测一测。

  测试一 口味测试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居民每日的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克,平均每餐应小于2克。

  我国专家发表的中国人死亡原因分析中提到,高血压、吸烟、高盐饮食和室外的空气污染都是影响我们健康的危险因素,其中高盐饮食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还与胃癌密切相关。

  除了高盐,所有煎、炸、烤、熏、腌制的食物中包含较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里经化学反应可变为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会不停刺激胃黏膜上皮细胞,可能导致细胞恶变、生长为肿瘤。此外,剩饭也容易滋生亚硝胺引发胃癌,不建议您经常吃剩饭。

  测试二 疲劳测试

  长时间处在疲劳状态中,尤其是重度疲劳时,体内免疫能力比较差,患发胃癌的风险更高。

  这个测试来自日本,运用类似于心理学投射原理,对一个图片通过分辨和联想来反映被测试者的状态。在上图中,您看到了什么?

  一般来讲,看到大树,提示其疲劳程度较轻;看到两个人在跳舞,提示其为中度疲劳;看到熊猫,那么提示其疲劳程度较重。

  测试三 幽门螺杆菌感染测试

  幽门螺杆菌是患胃癌最主要、最可控的因素,大约80%的胃癌都与幽门螺杆菌相关。通过幽门螺杆菌碳13的呼气实验,判断是否被感染。

  虽然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复发概率只有1%~2%,依然应该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卫生习惯。想要减少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首先尽可能不要接触感染患者,其次需要保持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例如饮食分餐。

  以上三个测试,如果您符合其中1~2项,应及时纠正。如果三项都符合,专家建议您及时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

健康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胃癌 | 幽门螺杆菌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