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别让膝痛找上你 你的运动方式存在高危风险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14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越动越健康?坚持就是胜利?错!用错误的运动方式追求健康的生活绝对是一场“健康泡沫”,特别是对于膝关节!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钱文伟介绍,正常规律运动的人群患关节炎的比例最低,不运动不利于膝关节,但是,长时间做超负荷运动也会增加患关节炎的风险。

  你的运动方式存在伤害膝盖的高危风险吗?来测试一下。

  跑步姿势测试

  跑步时重心后仰、重心不前移、全脚掌着地,会增加身体对膝关节的冲击力,更容易伤害膝盖软骨和半月板。

  骑车姿势测试

  伸膝度指的是骑车时膝盖伸开的程度,伸膝度越接近180°,蹬车时,膝关节髌骨和后面滑槽之间的压应力越小。反之伸膝度越小,髌骨和滑槽之间的压应力就越大,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软骨磨损。

  专家提醒您,骑车前要调整座椅的高度,高度与髋关节持平为宜。

  这几类运动,做得不规范,后果很严重!

  滑雪的转体动作,会让膝关节发生扭转,如果动作不规范、技术不到位,反复地扭转有可能会造成半月板的撕裂和损伤。

  打篮球是对抗性非常强的运动,需要急跑、急停、转体、跳跃。如果不注意保护好膝关节,就有可能造成损伤。

  跳绳是一种跳跃运动,在腾空落地时,要充分发挥足弓和膝关节微屈的缓冲作用,才能加强对关节软骨的保护。

  爬山或上下楼梯这一类运动,是对抗重力的运动,膝关节所受的力比在平地上走路会有显著增加。建议膝关节有问题的人群或中老年朋友,不要以爬山或爬楼梯作为锻炼方式。

  膝盖不痛,行走更轻松!你的运动方式伤膝吗?如果有,一定要记得改正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锻炼方法 | 护膝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