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联合国糖尿病日 专家:控制好血糖 避免糖尿病并发症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1月14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糖尿病属于终身代谢疾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治愈的办法。9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10年以后都会出现并发症。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控制好血糖,避免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发生。

  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脑梗、心梗、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糖尿病肾病是致死率较高的并发症,早期常见症状是尿白蛋白含量偏高,肾小球功能出现不可逆转的下降,如果不及时控制,可能导致肾衰。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最常见的一种,我国糖尿病足患者的终身发病率高达15%左右。糖尿病患者血管病变,白细胞吞噬能力降低,如有伤口或发生破溃就会引发感染,迟迟难以恢复,如果不及时治疗,轻则截肢重则危及生命。

  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研究所所长 谷涌泉:得了糖尿病尤其是5年以后,每年都要去检查一下自己的血管。可以摸摸自己的足背动脉,看脚上的血管跳不跳、走路有没有什么影响等。要及时到医院做超声,如果有问题,马上用一些药物治疗,或者是运动锻炼,也可以建立新的侧枝,不让它进一步发展。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按时按量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如果足部出现伤口,要及时去医院处理,以免造成感染,引发糖尿病足。随着医学发展,糖尿病足可通过药物治疗、微创介入治疗、自体干细胞移植等方法,开通闭塞的血管,避免截肢等情况发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肾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