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肚子里的宝宝 能够随便“照相”吗?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11月04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现在医学影像技术越来越先进,不少妈妈在接受产检时,看到宝宝在肚子里的各种姿态觉得很珍贵,想着能不能像我们日常照相那样,也把这些瞬间“拍摄”保留下来,那么,到底可以给肚子里的宝宝随便“照相留念”吗?

  显然是不行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主任王芳军教授说,比如X射线能够穿透人体,看到体内的器官、病灶,当然也能够看到宝宝。但X射线是一种电离辐射,对人体可以造成一定的损伤,婴幼儿比成人更易遭受射线的危害,正在母体中孕育着的胎儿,无疑又比婴幼儿更易受到射线的影响。所以,除非因治疗特别需要,不能对孕育着胎儿的孕妇采用具有电离辐射的影像检查方法。

  不过,孕期妈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 在孕期不同阶段接受超声检查,观察宝宝的发育情况,比如:

  1.停经期(4~8周):这个阶段做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孕囊位置,判断是否有宫外孕,还可观察胚胎大小来判断孕周。

  2.早孕期筛查(11~13周+6周):这个阶段要重点筛查胎儿是否存在畸形,如无脑儿、脐膨出、腹裂、肢体残缺等。

  3.中孕期筛查(18~24周):这个阶段是检出胎儿畸形概率最高的时期,可以分辨出五官,看到“面部特写”。

  4.晚孕期筛查(28~32周):除了继续进行畸形筛查外,这个阶段还可对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做评估。

  5.产前超声评估(足月、出生前):最后的胎儿畸形筛查,但这时胎儿畸形检出率反而不高;另一个主要目的是确定胎位,评估生长发育指标,以指导分娩方式的选择。

  虽然超声检查是一种安全性较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但并非对孕妇和婴幼儿便可以毫无顾忌地使用。孕期的超声检查,并不只是为了满足爸妈们的“好奇心”,而是出于优生优育、保障母婴健康的考虑。

  王芳军坦言,超声波也具有能量,在体内传播时,会产生机械效应和热效应。不少人可能听说过,医学上早已开发出了“超声振波碎石”设备和“超声聚焦刀”用于击碎结石或杀灭肿瘤。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只在必要时才运用超声,如无充分的理由,胎儿也不应该受到超声照射。不过,孕检的超声波能量相对很小,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如果妊娠期发现宝宝有异常,必要时还是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配合检查以助明确诊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筛查 | 超声检查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