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陕西礼泉:聚焦百姓疾苦 狠抓健康扶贫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19年10月18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西安10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叶超)陕西省礼泉县因病致贫7429人,患有34种大病共100人。因病致贫是群众致贫的主要因素之一,健康扶贫任务艰巨而紧迫。礼泉县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勇于拼博,在精准上下气力,在落实上做文章。结合“三比一提升”活动,抓基础、抓基层,着力解决好群众有医生看病、有地方看病、有政策保障看病的问题。工作中该县不断总结提炼,从“三个强化”入手,作出健康扶贫工作的“礼泉特色”。

  抓党建引领 强化担当意识

  在健康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上,礼泉县按照“履行主责、强化引领、精心安排、聚焦整改”的工作思路,积极履行健康扶贫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精心谋划全局,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提升。各支部强化学习引领,筑牢健康扶贫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涌现出巾帼扶贫先进个人——北屯卫生院院长闫晓敏,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阡东卫生院等先进个人和优秀团体。

  该县严格落实“三个一批”政策,实行大病集中救治管理。目前,已集中救治管理大病人员100人。县人民医院为每个大病患者建立了分类救助台账,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到人,逐一销账,确保每一个救治对象医疗救治过程全覆盖。烟霞镇老军营村大病患者赵粉娟身患直肠癌,家庭经济困难。近两年来,住院花费21万多元,按照扶贫政策报销了19.3万元,真正让合疗基金成了她的“救命钱”,赵粉娟本人对健康扶贫政策万分感谢。

  县医院、县中医医院、民源医院等医院,共选派14名人员支援7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双方已签定协议,人员全部到位,基本实现了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抓作风建设 强化责任意识

  为加强对健康脱贫工作的领导,该县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健康扶贫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了健康扶贫工作的高效实施。纪委部门以“精准定责、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为主线,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压实监督责任,集中治理健康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及腐败问题,制定出台了《礼泉县卫健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礼泉县卫健系统健康扶贫问责办法》,加强监管,严肃追责,切实转变健康扶贫作风纪律。

  通过连续多年的定向招聘、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及乡镇卫生院人才振兴招录,该县已吸纳专业人才300多名,基层医疗技术人员占比逐年增大。为补充乡村医疗人员的不足,县卫健局组织具备报考条件的有意愿从事乡医工作的人员参加考试,补充基层医疗队伍,目前213个行政村有合格医疗人员400多名。

  全县组建201个家庭医师服务团队,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针对性的签约服务。优先为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卡,提供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截至目前,我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人数30622人,签约率100%。

  抓宣传引导 强化服务意识

  以“进百户、听民声、摸实情” 、“名医进乡村、健康扶贫暖民心”、“健康扶贫、送医送药下乡”等多场次进村入户活动为依托,医务人员入户走访,开展宣传义诊活动,听取群众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反馈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召开卫健系统健康扶贫现场推进会,推广先进经验;为27个拟退出村制作了大型固定式户外宣传板54个,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安置,方便群众了解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群众对此反响很好。为解决群众慢性病持卡率低的问题,联合医保局,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在乡镇卫生院现场为群众进行慢性病鉴定发卡,方便群众,服务百姓。

  该县投资150万元建成史德卫生院公卫楼,在城关、史德、北屯卫生院建成省级标准的数字化接种门诊和智能型健康管理中心,让群众就医和健康管理更加便捷。县人民医院购置的1.5T核磁共振,在目前咸阳地区同类机型中配备最齐全、功能最先进.

  该县今年投资105万元,新建标准化卫生室6个(石潭刀西村、建陵叶家村、西洼村,昭陵肖山村,烟霞高坡村、东坪村),改扩建卫生室4个,全部达到“四室分离,六十平方”的标准,已投入使用,目前拟退出的27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扶贫工作 | 扶贫政策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