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别纠结了 “秋冻”时节就给娃这样穿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10月12日 1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到了乱穿衣的季节,昨天还是短袖,今天就套上了外衫。早晚冻得瑟瑟发抖,中午热得冒汗。这种天气大人还好,小宝宝穿脱不当就容易生病。虽说“春捂秋冻”,又担心把宝宝冻出什么病来。

  这个季节要怎么给宝宝穿衣服呢?今天我们就来说叨说叨吧。

  怎么穿 交由宝宝来决定

  杜绝“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我们小时候就会被家长们吆喝着,穿了一层又一层。轮到自己有宝宝了,不知不觉这个习惯竟也延续了下来。常常在大街上看到大人还是穿着短袖,宝宝却早早穿上了秋装。家长担心孩子被冻到,容易生病,反正多穿一件衣服也没什么,穿总比不穿强。

  到底穿多少呢?

  1岁以内的宝宝,比爸爸妈妈多穿一件;

  1岁以上的宝宝,跟爸爸妈妈穿一样;

  3岁以上的,询问宝宝的意愿添减衣物,如果宝宝不冷,家长也不应强迫,等冷的时候再给宝宝添加就好了。

  穿衣过多,有时比穿少危害更大

  医学上有“捂热综合征”一词,顾名思义,穿得或者盖得过多,导致热量没有办法散出的一系列症状。宝宝被裹在厚厚的衣服里,产生的热量散不出去,衣服里的温度会越来越高,很容易出现高热、脱水、缺氧、抽搐昏迷,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

  既然不能穿太多,说明祖辈流传下来的“秋冻”是可取的吗?万一冻出病来怎么办?有同样烦恼的爸爸妈妈可以学习一下洋葱穿衣法。

  没看错,就是那个辣眼睛的洋葱。这也是让爸爸妈妈们注意,在给宝宝添减衣物的时候,要一层一层的来。

  最里层,穿透气排汗的贴身衣物;

  中层,穿保暖效果好的衣物,比如毛衣、针织衫等;

  最外层,可穿防水、防风的外套。

  衣服这样一层一层地穿着,可以让衣服之间的空气更好地流通。不论热了还是冷了,穿脱衣服也方便。文/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纠结 | 爸爸妈妈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