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药物牙膏不能天天用

健康 来源:人民网 2019年10月09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市场上的牙膏五花八门,让消费者挑花了眼。其实,牙膏种类虽多,但主要分为普通清洁牙膏和功能牙膏两大类。普通牙膏成分大抵包括磨擦剂、湿润剂、防腐剂、芳香剂、甜味剂、表面活性剂以及黏合剂等。功能型牙膏除了这些常见成分外,还添加了氟化钠及消炎抗菌、止血凝血、抗牙本质过敏等化学成分,来预防或减轻某些口腔问题、促进口腔健康。

  牙膏的主要作用就是清洁牙齿、防止龋齿和牙龈炎,不能指望用它来治病。近年来,老百姓越来越关注口腔健康,功能性的药物类牙膏广受青睐,厂家也基于这个心理,开发出琳琅满目的产品。使用药物类牙膏应因人、因地区而异,不能盲目长期使用。如含氟牙膏能降低患龋齿的几率,防止牙齿表面被溶解,还能让已被溶解的牙齿变得更加坚固。但在山西、内蒙、河北等高氟区,饮用水中含氟,就不宜用含氟牙膏。有些药物牙膏有杀菌抑菌成分,短时间内可以帮助杀灭口腔中的一些细菌,但每天使用,相当于长期少量服用抗生素,不利于口腔菌群微平衡,易产生耐药性。还有的药物牙膏添加过氧化氢等漂白剂,标明能美白牙齿,但会刺激软组织,损害口腔黏膜,伤害牙龈。长期使用,反复被打磨的牙齿会更脆弱。

  那么,如何正确选择药物牙膏呢?第一,平时刷牙感觉牙齿酸胀,或者喝冷饮时牙齿酸痛者,适合用敏感人群专用牙膏,能延长矿物质停留在牙齿表面的时间,改善敏感问题。第二,经常抽烟、喝茶者往往有难看的牙渍,可选择含有机硅成分的美白牙膏,有一定去除牙齿表面污渍的作用。第三,牙结石多者,可用含有焦磷酸盐成分的牙膏,能预防牙垢。建议没有口腔软组织炎症的人用常规牙膏即可,不推荐用药物牙膏。就算有轻微炎症,也不应将药物牙膏作为口腔治疗的替代品每天使用,一周用2~3次即可。有反复溃疡、出血、口臭等问题应及时就诊。

  选购牙膏,主要看摩擦剂的好坏,应选择颗粒小的,防止损伤牙体。含氢氧化铝和磷酸氢钙的较好,二氧化硅次之,碳酸钙的颗粒最大。家中应同时备两种牙膏,早晚换着用。挤牙膏前不宜将牙刷蘸湿,牙膏不是用泡沫来洁净牙齿,而是靠里面的清洁成分使牙刷与牙齿产生摩擦。摩擦越细微、时间越长,刷得越干净。(谢明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物牙膏 | 湿润剂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