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庆外出旅游:儿童乘车应规范使用安全座椅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03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王秉阳)许多人有带孩子在国庆长假外出旅行的打算。专家提示,如果是自驾游,尤其要注意驾车安全,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根据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此前研究的数据显示,126例因创伤性脑损伤住院或留院观察的病例中,54例系道路交通伤害所致,且车内乘客无1例使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带。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婴儿座、儿童座和增高垫可使发生撞车时的儿童死亡减少54%–80%。

  “首先应该明确孩子应该在车里的位置,一定不是副驾驶,因为一旦发生碰撞,安全气囊直接击打在孩子的头面部,瞬间的击打力量可达上百公斤,孩子的头颅根本无法承受。”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

  还有一个常见错误是家长抱着孩子乘车。“最近我们接的几个孩子都是车祸伤,而且都是妈妈抱着。10公斤重的孩子,如果车速是30公里/小时,发生碰撞后的力量是300公斤,家长根本抱不住,孩子就会弹出去。”她说。如果正确使用安全约束系统,孩子就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王荃说,还有一种常见的认知错误是给年幼儿童使用普通的安全带。她说,婴幼儿使用成人安全带的话,上面的安全带可能会勒住婴幼儿脖子造成颈椎损伤,下面那一条还可能会造成肝脾及肠道损伤。“但是安全座椅安全带的设计是五点式,可以规避这种情况的发生。”

  王荃建议,长假出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哪怕是短距离出行,也要让儿童落座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驾游 | 驾车安全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