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庆出游 注意防范登革热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10月01日 0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三病房主任 陈晓红

   人感染登革热后可呈现为隐性或显性感染。隐性感染者不发病,但却是登革热的重要传染源。显性感染就是登革热,临床分为典型、轻型和重型等3个类型。这其中,典型登革热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高热、“三痛”(眼眶痛、头痛、肌肉和骨头关节酸痛)、恶心呕吐和皮疹,部分患者有出血现象和淋巴结肿大。轻型登革热症状则较轻,类似流行性感冒,1至4天可痊愈,且预后良好。重型登革热发病初期时类似典型登革热,3至5天后突然加重并迅速进展,常并发脑膜炎、消化道出血和出血性休克,多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在24小时内死亡。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何远离登革热的侵害?首要一条是严格管理好传染源,地方性流行区或可能流行地区要做好登革热疫情监测预报工作,早发现,早诊断,及时隔离医治。要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对可疑者实行医学留观,隔离时间不少于5日。同时要切断传播途径,改善卫生环境,清除和消灭伊蚊滋生地,如翻缸倒罐、清除积水、填平洼地,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等。在蚊虫滋生季节,家中开窗通风时一定要关好纱窗,防止蚊虫飞入居室作乱。

   国庆长假计划到海南、云南、广东、广西或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及太平洋岛国旅游的朋友们,要注意备足驱蚊水、蚊香、风油精等防蚊物品;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蚊虫密集区域活动;还要穿着长衣长裤,注意保护裸露在外的皮肤,防止被蚊虫叮咬。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显性感染 | 出游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