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南省多部门加强联防联控 狂犬病发病数大幅度下降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29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9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狂犬病日,主题是“接种疫苗以消除狂犬病”。为进一步加强狂犬病防治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狂犬病防治知识水平,减少狂犬病发生,9月29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在湘阴县左宗棠广场开展世界狂犬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湖南省多部门加强联防联控 狂犬病发病数大幅度下降

  据悉,狂犬病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为100%。狂犬病绝大多数是因动物致伤引起,其中99%是因犬只致伤引起。狂犬病大部分发生在农村,湖南省是受狂犬病危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狂犬病的危害虽然严重,但它是一种通过规范的暴露后处置可预防的疾病,只要做到科学认识、及时处置,就能远离它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到2030年消除由犬传播的狂犬病导致的人类死亡。湖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湖南省每年仍有超过数十个县区发生病例,湖南省狂犬病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个部门的密切协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消除人狂犬病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目前,湖南省有覆盖14个市州124个湖南县(市、区)的2336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在湖南省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湖南省卫生健康部门与农业、公安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对犬、猫等宿主动物采取“管、免、灭”等防控措施,近年来湖南省狂犬病发病数已经大幅度下降。湖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预防狂犬病要做到文明养犬,及时处置,和流浪猫狗保持一定距离,继续做好“加强宣传、加强监测、加强协作”三方面工作,巩固湖南省狂犬病防控成果。

  狂犬病防控是一项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工作,需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通过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了狂犬病防治的科学知识和有关政策,让群众了解、认识狂犬病的危害性,让狂犬病远离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活动取得积极成效。(通讯员 李合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狂犬病 | 宿主动物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