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河北唐县整合优势资源和力量推进健康扶贫 不让“病根”变“穷根”

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年09月24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唐县人民医院移动体检车走进北高昌村,为村民开展健康体检。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寇国莹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中午饭做个茄子炒肉,再吃上一碗饭,香!”前不久,在唐县高昌镇淑吕村,95岁的葛桂多从自家院内的菜地里摘下两个油亮亮的茄子,准备做中午饭。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人步履轻便,思路清晰,健康开朗的她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老人家身体不错,前不久刚给她做了免费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唐县卫健局副局长马喜增说,现在,县里65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像葛桂多一样,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服务。

  2014年以来,唐县整合优势资源和力量,紧紧围绕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得病、不得病”的目标,将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立足于防,让群众少得病、早看病

  2018年,唐县尽管顺利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健康扶贫工作仍然繁重。“我们要创新举措、精准施策,织就一张紧实细密的医疗保障网,防止群众的病根变成‘穷根’!”在一次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唐县县委书记杜庆勇提出。

  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重点在于建立防病机制,早防早治。2018年5月,唐县人民医院购置了多功能医疗车1辆、保障车2辆、帐篷7顶,配备高端检查设备,建起了移动医疗体检站。由30多名经验丰富的医护、后勤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移动体检服务队,给村民提供包括心脏彩超等在内的6大类21种61个项目的全面体检。

  “为乡亲们做体检不能走过场,要真正做到有病早防、有病早治。”唐县人民医院院长吴立国说,从最偏远的深山贫困村倒马关村开始,目前,唐县人民医院已累计为202个村的35344人次进行了体检。

  立足于防,唐县还以健康体检为主要措施,由乡镇卫生院开展精准医疗健康扶贫项目,实施健康体检2万余人。此外,积极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除省市定点医院外,该县还确定县医院和县中医医院为县域内定点医院,对25种大病进行集中救治;对县域内不能有效处置的病种,开辟救治绿色通道,积极转诊至上级定点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全县共救治25种大病患者1097人。

  ●创新举措,优化群众就医服务

  在唐县人民医院6病区骨科病房,黄石口乡岳家台村的张菊子正在给刚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婆婆喂饭,“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内住院不用交押金,我们的负担一下子轻了许多。”

  为了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唐县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和“滚动报销”结算方式,患者在县内住院,只需支付医保结算后自己需要支付的部分,报销的那笔费用不需要再由患者垫付,而是由医院先行垫付,再与医保中心结算,大大降低了患者垫付资金压力。

  据唐县卫健局副局长马喜增介绍,该县将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之一,在攻难关、见实效上下足功夫。目前,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累计达到27028人次。

  出台医疗服务和医保报销代办制度。贫困户家家贴有代办医生联系卡,县、乡、村医疗机构明确专(兼)职代办人员,设置专门服务窗口,使用统一制式代办服务登记本。另外,为贫困户提供预约、转诊、陪诊,代购慢性病药品,协助办理县域外住院报销手续等服务。

  ●强基固本,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

  “脚扎了,快给上上药。”在北店头乡委庄村卫生室,一位村民急匆匆来找村医马练会。马练会不慌不忙,消毒、上药、包扎,动作干净利索,不到5分钟,一个小外伤的处理就完成了。

  “现在,像外伤处理、针灸、拔罐、常见病慢性病治疗以及急性病的抢救,村医一般都能应对自如。”马喜增介绍,为提高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县二级以上医院都要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辐射带动村卫生室,定期为村医培训指导。

  针对山区乡村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业务水平较低的现状,唐县还充分发挥“医共体”作用,由“医共体”主体单位唐县人民医院和唐县中医医院分别成立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团队,定期下沉到成员单位乡镇所辖村卫生室,指导乡村医生开展诊疗服务。其中重点是为贫困人口履约,开展上门访视服务和健康教育、健康体检、逐级转诊、健康评估等履约服务,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做细做实。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马喜增表示,该县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涵,以签约医生为主体,以乡镇医院为依托,广泛开展以慢性病为重点人员的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家庭、低保户、计生特殊家庭、非贫困人口25种大病患者36334人已全部签约,151个贫困村所有有签约意愿的村民全部签约。

  “小病、常见病不用跑大医院,村医随叫随到。”马喜增介绍,目前全县151个贫困村均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并按标准每千人配备了1名乡村医生。无村医的10个贫困村,基本医疗工作和公共卫生服务由邻村或辖区卫生院代管,代管人员每周定期到村开展坐诊及巡诊服务,保证贫困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体检 | 扶贫工作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