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治愈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4日 16: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遗传加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作用障碍引起的疾病,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糖尿病呢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终身性的疾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肾、神经心血管的慢性损伤和功能障碍,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说糖尿病最大的威胁其实就是它的并发症,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并发症,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一般来得比较突然,极容易威胁生命,慢性并发症一般发生隐秘,如果不注意监测的话,可导致残疾或者死亡。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呢?

  以下这些人群要注意糖尿病?

  (一)四十岁以上的人群

  (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三)肥胖的人

  (四)出生的时候体重小于五斤的低体重儿,他长大的时候也容易得糖尿病!

  (五)还有就是分娩过体重大于四公斤的巨大胎儿的妇女,或者他在妊娠的时候血糖升高过,他以后得糖尿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虽然糖尿病有一些典型的临床症状,如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三多一少,但其实大部分二型糖尿病没有上述典型症状,最终还是靠血糖来诊断糖尿病,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标准。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得了糖尿病不要灰心丧气,只要控制得当,照样可以享受人生,糖尿病的治疗有五个方面,我们通常称五驾马车。包括合理的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病情监测,还有教育心理五个方面。

  如何预防糖尿病?

  (一)在于坚持运动;

  (二)要避免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还要注意控制体重;

  (三)要避免长期静坐等不良的生活方式;

  (四)因为遗传因素属于不可控的因素,建议有家族遗传史的患者,要定期的监测血糖,更要注意坚持运动和避免长期静坐。

  糖尿病可以治愈吗?

  很遗憾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根治的办法,但是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如果控制好了的话,其实和正常人是一样的,关键在于科学的治疗和自我管理,所以不要轻易相信祖传秘方,什么重大科学发现,还有根治糖尿病等等夸大其词的宣传。

  最后有几点小贴士送给大家

  (一)糖尿病一定要早筛查早治疗。

  (二)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合理科学的饮食治疗。

  (三)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运动治疗。(本期专家:车红霞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 主任医师 文/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