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慢性病用药报销的惠民之举需要更多支持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9月14日 12: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有条件的地方可不设起付线,封顶线由各地自行设定。

  高血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这类患者每月花在单一病种上的药物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一年算下来药费支出不少,多年合计总支出更多,对中低收入患者来说是沉重负担。今年,我国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报销,且报销比例50%以上,可大大减轻患者负担。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写入“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前多个省份已经推出政策兑现这一承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上述决定,必将加快这一惠民进程,使全国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能统一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这不仅能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还能避免医院住院负担。

  目前,大部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是在门诊治疗,但有部分患者“为了报销而住院”,原因是门诊医保报销额度小且范围过于狭窄。这些患者为报销自然承受折腾的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医院住院部的工作压力。这两种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后,患者就不用折腾自己、增加医院负担了。

  3亿多患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意味着医保基金要具备更强承压能力。既然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上述决定,说明医保基金加上财政补贴有信心应对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报销压力。按照“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的底线规定,全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至少可以减轻一半用药经济负担,而经济发达地区由于 “可不设起付线”“封顶线自行设定”,患者个人用药经济负担更轻。这样的惠民之举,对部分患者来说等于增加了收入,对贫困群众来说有利于脱贫,还能防止脱贫群众返贫。

  需指出的是,门诊用药纳入医保只是解决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问题的路径之一,除此之外,还应重视“防”与 “控”。所谓“防”,就是通过科学的生活方式预防这两种慢性病,这需要进一步普及相关知识。所谓“控”,是指在对患者用药控制病情的同时,还需要通过科学的饮食、运动等方式进行辅助控制。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是涉及3亿多患者的惠民之举,同时也要看到,接下来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要把更多治疗这两类病的新药通过谈判的方式纳入医保,并确保患者随时能买到。再比如,不同地区医保报销比例有明显差距,下一步应该尽量缩小这种差距。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部分经济发达地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早已实行门诊报销,而且患者待遇水平较高,而部分欠发达地区要么之前没有实行门诊报销,要么报销比例不高。现实情况是,欠发达地区居民人均收入本来就低,如果高血压、糖尿病门诊医保报销比例低的话,患者经济负担就比较重。

  所以,还应该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对欠发达地区医保增加补助力度,以缩小不同地区慢性病的报销比例。此外,高血压、糖尿病容易合并其他病,例如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这需要我国医保政策在患者并发症用药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慢性病 | 报销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