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秋来临,请收好这份“吃货”攻略

健康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唐明哲在给患者看病。

  中秋佳节是个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设宴庆祝团聚,家宴上免不了各种美食。月饼、螃蟹、老火汤、田螺及板栗等,都是广东人过中秋必不可少的佳肴。在这里提醒大家,享受美食的同时,不忘健康,才能尽情享受节日带来的欢乐。

  大鱼大肉接二连三地上桌,推杯换盏间醉意醺醺,紧接着又是几个小点心,最后再来几个样式的月饼……大吃大喝难免让肠胃负重不少。那么中秋节该如何健康饮食呢?清远市人民医院中医学教研室临时负责人唐明哲博士为市民送上吃货攻略,他建议,不可贪吃月饼、螃蟹、田螺、板栗等食物,尤其是年老和幼儿更加要掌握好“进食尺寸”,否则容易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月饼“滋腻”

  老人小孩一次不宜吃太多

  除了美酒佳肴,月饼自然也是少不了的。眼下中秋节来临,市面上的月饼卖得如火如荼。除了传统的五仁月饼、豆沙月饼、双黄月饼等,类似巧克力月饼、冰激凌月饼等新潮品种,也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唐明哲提醒,月饼属于高脂、高糖、高热量和难消化的食物,多吃月饼易引发消化不良。

  月饼在加工过程中,通常加入了很多的糖分和油脂,比较“粘腻”,脾胃虚弱者和湿热体质者都不宜过多食用。对于脾胃虚弱者而言,多吃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食积,一些新型的月饼如冰激凌月饼,除了会导致腹泻、腹痛外,甚至会引发其他疾患,如免疫力下降、消瘦、乏力等。湿热体质的人也不宜吃月饼,否则不但不易消化,还会让内火上升,出现长痘痘、便秘、牙龈红肿、咽痛等症状。

  老人和小孩亦不宜过多食用月饼。老人因机体器官衰老,代谢能力差,消化吸收能力不如年轻人,过多食用月饼还会导致血脂增高等问题。而对于婴幼儿来说,其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的食品。

  唐明哲分享了他医治过的6岁男孩在连吃两个月饼后导致了发烧的案例。“中医认为正气充斥人体表里,护卫健康,小朋友吃了太多食物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身体就要调动正气去消化多余或难消的食物,这样护卫肌表的正气力量就会被削弱,于是,风寒或风热等邪气就容易侵犯进来而引起发热。”

  月饼的健康吃法:

  少食多尝。月饼的品种多,可切成几份与家人分食,不宜吃得过多,尤其老人和小孩,一次不宜吃超过半个;

  宜热不宜冷。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最好一边喝热饮,一边吃月饼,这样既止渴又除腻;

  喝茶消腻。月饼里面的糖、油、胆固醇含量极高,过量食用会因油腻引起肠胃不适。吃月饼时配热茶是最佳选择,茶可消除月饼里面的油,帮助消化,还有助于分解体内的胆固醇;

  山楂祛积。吃过月饼后,嚼点山楂片或用生山楂泡水喝,不仅可以消积,还可以让你恢复好胃口。

  螃蟹、田螺寒凉

  脾胃弱的人群不能多吃

  中秋节吃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立秋之后,螃蟹黄满膏肥,是最佳的品尝时机。螃蟹的营养丰富,尤其是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一直以来,螃蟹都以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在广东人的中秋菜单中稳稳地占有一席之地。

  在广东人心目中,与螃蟹几乎处于同等地位的还有田螺。田螺可以说是广东人家中秋节的压轴食品,民间认为吃田螺可明目,传说八月十五吃田螺,可使眼睛“明如秋月”,顾名思义是因为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前后食之呢。因为这时候,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吃田螺的最佳时节。

  这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既然螃蟹和田螺都营养丰富,那么吃多一些对身体应该会更好吧?答案无疑是错的。“螃蟹和田螺都属于寒凉食物,阳气虚人士要少吃为妙。”唐明哲指出。

  何为阳气虚人士?一般如果有舌苔较厚、大便不成形、面色无华、畏寒肢冷或浮肿等症状,需注意,可能是阳气不足,要少吃寒凉食物。女性如果有痛经,多半是体寒引起,因此要更加慎重,不可多吃田螺和螃蟹。

  唐明哲还特别指出,吃螃蟹一定要新鲜,死蟹含“蟹毒碱”可导致食物中毒。

  每年都会有市民因为吃了未煮熟的螃蟹或死蟹而出现中毒情況。常见的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泄泻等症状。这是因为垂死或死掉的螃蟹体内会分解产生有毒的组胺。死亡时间越长,组胺累积得越多,产生蟹毒碱,食用后极易发生中毒。“即使螃蟹被煮熟后毒素也不会被破坏。”

  田螺和螃蟹的健康吃法:

  不要贪嘴,普通人一天食用螃蟹不要超过2只,田螺不要超过15个;建议螃蟹、田螺与姜、酒、紫苏叶同食;煮熟后食用,避免生食、半生食,谨防寄生虫;

  妇女经期、孕妇、老人、小孩及脾胃虚弱者少食或不食。

  10个板栗=1碗饭

  消化不良、便秘者应少吃板栗

  板栗是秋冬出现的果实,尤其是在中秋期间上市的板栗品种最多,有人称板栗为“干果之王”,在国外板栗更被称为“人参果”,这都是因为板栗的营养丰富,不仅有微量元素还有多种的营养物质,另外栗子能补肾健脾、强身健体、益胃平肝等功效,被称为“肾之果”。

  现代医学认为,每个人的饭量和身体分泌的消化酶是相适应的,肠胃会适应我们的饮食、消化习惯,忽然间吃太多,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嗳气、腹胀等,这也是避免暴饮暴食的主要原因。板栗富含淀粉,俗话说“10个栗子能顶1碗饭”,板栗虽好一次不可吃多,吃多会腹胀或影响正常三餐。再加上糖炒栗子时,渗入少量糖分和油脂,其热量更高。因每天六七个即可,并需适当减少主食摄入量,或通过运动消耗掉热量。

  唐明哲建议,消化不良或经常便秘的人、糖尿病病人及老人儿童等不宜多吃栗子。此外,上火严重的人也要尽量少吃栗子。

  板栗的健康吃法: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 无论是生吃还是炒食、煨食,均须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产妇、小儿便秘者糖尿病人不宜多吃栗子。文/图 彭可明 刘秋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吃货 | 田螺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