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卫组织:“40秒行动”预防自杀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9月11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布消息称,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因自杀身亡,但不同国家自杀死亡率差异较大,高收入国家自杀率最高,自缢、喝农药、使用枪支是最常见的3种自杀方式。为此,世卫组织与世界精神卫生联合会、国际预防自杀协会等机构合作,共同发起“40秒行动”,呼吁所有国家将有效的自杀预防策略纳入国家卫生和教育规划,并采取农药监管等措施预防和降低自杀事件的发生。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表示,2016年全球自杀率为每10万人10.5例。不同国家之间的自杀死亡率差异很大,从每10万人中5例到每10万人中30余例不等。虽然世界上79%的自杀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但高收入国家的自杀率最高,为每10万人11.5例。高收入国家死于自杀的男性几乎是女性的3倍,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比率则更为均等。

  自杀是15岁~29岁年轻人的第二大死亡原因,仅次于道路伤害。最常见的自杀方法是自缢、喝农药和使用枪支。能有效减少自杀的主要干预措施包括限制获得自杀手段,教导媒体负责任地报道自杀事件,培养年轻人的生活技能,使他们能够应对生活压力,以及对有自杀风险的人进行早期识别、管理和跟踪。

  谭德塞表示,在诸多干预措施中,限制获得服毒所用的农药最为立竿见影。世卫组织发布的《预防自杀:农药注册和监管机构的对策》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禁止使用高度危险农药的法规可降低自杀率。比如,在21世纪初的韩国,大多数通过农药自杀的死亡源自百草枯。自2011年~2012年对百草枯实行禁令后,2012年~2013年期间该国服农药自杀而亡的人数减少了一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杀率 | 自杀方法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