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眼中的咳嗽之谜 干咳推荐麦门冬汤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0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咳嗽不一定是肺出了问题,病因搞不对,治疗效果适得其反!五脏六腑都可能会导致咳嗽。来听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张立山怎么说吧。

  干咳无痰或干咳少痰,且咳痰黏连、难以咳出,同时伴有咽痒,多是因为肺阴亏虚引起的,中医又称之为内燥。

  肺阴虚的表现

   阴虚咳嗽的原因

  爱吃辣、爱喝酒、经常熬夜等习惯,容易消耗人体阴津导致阴液不足、肺阴亏虚,出现肺气上逆引起咳嗽。此外,阴虚时容易生火,虚火扰动、肺气上逆也可能咳嗽。

  麦门冬汤

  中药中的麦门冬汤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清热止咳的作用。

  麦冬有滋阴润肺、生津利咽的作用;半夏偏燥,与麦冬配合使用可以化痰止咳;人参、甘草、粳米、大枣这四味药健胃生津、补益肺脾。此六味药结合使用,可以治疗阴虚燥热、肺气上逆的咳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干咳 | 咽痒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