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初秋要善调饮食

健康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秋天气仍闷热,自然界的阳气变化也从“长”的状态转向“收”的状态。因此秋季饮食调养宜增咸减辛,助气补筋,以养脾胃,养生的原则是,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咸味食物。

  精神调养方面,应收敛神气,心平气和,忌忧郁恼怒,以适应秋季清肃的气候特征。

  起居调养宜早卧早起。早起时在床上放松四肢闭目养神一会儿再起床,避免卧睡贪冷。此外,立秋过后可逐渐增大运动量,但不适宜高强度的运动,应避免过度出汗,同时还可选择“鸣天鼓”等保健运动。

  大麦益气补肝阴 宜多吃具有健脾益肾补肝,消暑生津功效的食物,如大麦、黄花菜、椰菜花、西兰花、苦瓜、水蜜桃、菠萝、葡萄等。

  清热祛暑别放松 宜多吃消暑生津,益气养肝的食物,如冬瓜、番茄、菠萝、香蕉、草菇、粉葛、鸭子、蕨菜等。

  玉米须可去湿健脾 宜吃具有益气消暑生津、清热祛湿的食物,如冬瓜、鸭肉、荠菜、茭白、苦瓜、沙葛、莲藕、玉米、水蜜桃、绿豆等。

  西洋参荸荠生津润燥 适合具有生津润燥、益气养阴消暑功效的食物,如丝瓜、百合、苡仁、胡萝卜、荸荠、西红柿、葫芦瓜等。

  南瓜黄瓜清暑祛湿 多吃益气养肝、清暑祛湿的食物,如南瓜、黄瓜、豇豆、西兰花、椰菜、鸭肉、黑豆等。

  夏秋交替气候变化剧烈,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可能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因此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疾病。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因为老年人呼吸系统防御能力本来就弱,加上气温变化,很容易导致慢性气管炎等的复发。秋季各种过敏源也开始增多,因此有过敏体质的人应避免与过敏源接触。

  秋季也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也会导致胃病复发。

  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禁酒,以增强胃肠的适应力,切忌暴饮暴食,过甜、过油腻的食品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病。暴饮暴食,避免大便时间过长。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一旦患有痔疮要及早接受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饮食调养 | 调饮食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