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传统中药材贸易融合现代化智慧 药都焕发新华彩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09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两年,我国已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战略,陆续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一系列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法律和规划。这为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伟大事业,更为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

  作为千年药都,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把现代中医药产业培育成富民强市的首位产业,初步形成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中药颗粒剂生产、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中药文化传播等全产业链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2018年,亳州市中医药产业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96.8亿元。2018年,亳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0.1万亩,约占全国的10%。

  亳州市提出,将重点聚焦加强现代中药物流体系建设、建设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建设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中药材溯源体系及优化中药材出口结构等。作为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引领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中医药产业现代化,中医药文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9年9月8日正式开业。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立足中药材全产业链,通过“平台+实体”,以“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包装、统一购销、统一结算、统一管理”的“六统一”的运营模式,运用“中药材+互联网+仓储物流+质量检测+金融服务+产业配套”全新模式,建设有大宗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中药材电商平台,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新交易体系、仓储物流体系、质量检测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中药材大数据库及全产业链溯源体系,推动传统中药材交易和传统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已经在亳州建设了国家级中药材质检平台,在全国药材主产区、专业市场建设六大质量检验平台,500个信息站点提供产区质检服务,逐步形成以亳州为中心,覆盖全国药材主产区以及专业市场的质检网络。同时,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还建设了大型智能化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更以交易数据为基础,形成中药材大数据中心,立足亳州,面向全国乃至世界,为中药材行业提供权威、公信、及时、准确的信息资讯服务,形成中药材价格指数、质量指数,指导中药材生产和流通。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从源头的规范种植、产地趁鲜加工、仓储物流,到药材的质量检验、信息发布、上线交易,直至后期的成药制造,全过程均提供各类服务,确保中药产品的优质,将助力药农增收致富、助推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林张认为,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中药材交易平台,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智慧便捷的交易方式,服务中医药全产业链,带动上游中药材种植产业,整合下游中药材生产加工业务,推动中药材交易朝着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下一步,亳州市将举全市之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着力把现代中医药产业培育成富民强市的首位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交易总额突破1000亿元、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都 | 现代中医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