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四大症状 警惕卵巢癌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卵巢癌的发生和四大因素息息相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兼妇科肿瘤专科主任林仲秋教授表示,虽然卵巢属于女性生殖器官,但卵巢癌与夫妻生活其实没有太多的相关性,反而从日常生活中能看出一些卵巢癌的风险因素。

  首先是吸烟,吸烟会显著提高卵巢癌等各种癌症的发病率。

  其次是未生育、未哺乳,由于妊娠和哺乳使女性长期无排卵,是明确的卵巢癌保护因素,可降低卵巢癌发生率。

  再次是生活、工作压力大。

  当然,除了后天的高危因素外,遗传也是引发卵巢癌的不可忽视的高危因素。遗传性卵巢癌综合征,如BRCA基因突变、BRCA1和BRCA2胚系突变携带者,其在一生之中发生卵巢癌的风险分别达到了54%和23%。

  偏方治不好卵巢癌

  卵巢癌的传统治疗手段是手术和化疗,偏方是治不好卵巢癌的,现代医学才有可能延长患者的生命。

  林仲秋表示,其实早期卵巢癌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90%。但是,卵巢癌起病隐匿,很多时候是出现肠胃不适、便秘、消化不良、肚子不明闷痛等症状表现,不少患者以为自己只是肠胃不舒服,等到出现严重症状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是卵巢癌,70%的患者被确诊时已发展为晚期。因此从数据上看,70%的患者在确诊5年内死亡,90%的患者在确诊10年内死亡。

  很多患者出现症状后并不在意,或者讳疾忌医,从而耽误了诊治的最佳时机。

  林仲秋提醒,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女性朋友们就要引起警惕:

  1.胃肠道症状

  如果女性朋友经常感觉腹胀、便秘、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就要警惕是否有卵巢癌,千万别觉得是老胃病发作。因为晚期卵巢癌常合并大量腹水,导致消化道功能异常。

  2.肚子越来越大,但其他部位并不明显

  卵巢癌合并腹水或肿瘤包块逐渐增大,会导致腹部膨隆,而因为肿瘤严重消耗身体能量,四肢等部位反而可能越来越瘦,最后进展到恶病质。因此,如果腹部的肿胀持续数天,甚至数周以上,请务必咨询医生,不要误认为是贪吃变胖。

  3.腰酸肚痛

  晚期的卵巢癌会因为肿瘤的增大,压迫甚至累及腰骶部神经、腹膜,导致腰酸肚痛。

  4.下肢、外阴水肿

  随着疾病进展,卵巢肿瘤逐渐增大,会压迫到盆腔静脉,导致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增加淋巴管压力,进而导致下肢、外阴出现水肿的情况,严重时还可能出现下肢的血栓。

  及早防范 合理规划体检项目

  该如何防范卵巢癌?

  林仲秋建议,除了规避可引发卵巢癌的不良生活方式外,还应定期到正规医院体检,合理规划体检项目。

  普通的团体年度体检项目,对于卵巢癌的早发现帮助不大。

  卵巢疾病的常用检查手段为经阴道(直肠)彩超、肿瘤标记物(CA125,HE4,CA199,AFP等),妇科其他方面检查手段还包括宫颈细胞刮片和乳腺及腋窝彩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症状 | 肿瘤负荷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