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轻人,你的颈椎还好吗?

健康 来源:宁夏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方式发生改变,颈椎病逐渐成为一种常见病,且呈年轻化趋势,青少年患颈椎病的概率也在逐年升高。

  那么,坐在电脑前的你,是否也有颈椎疾病?得了颈椎病该怎么办?颈椎病该怎样预防?对此,记者采访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专家门诊特邀骨科专家、重庆唯医骨科医院院长刘明。

  专业自测:脖子痛≠颈椎病

  “并不是所有脖子痛都是颈椎病!”刘明表示,很多人都有脖子痛的经历,但事实上,大部分人的“脖子痛”离患有颈椎病还有一段距离。

  刘明表示,颈椎病是颈部退行性病变的统称,包含颈椎间盘退变突出、小关节突增生、发生在颈椎的脊柱关节病、神经根受压综合征、颈椎不稳定等等,主要是由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的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除去少数比例的外伤因素,这是一个颈椎的老化过程,就像皮肤要长皱纹一样自然。如果人的生命足够长,总有一天会患颈椎病。”刘明说。

  然而,大部分人分辨不清自己是否属于颈椎病,认为颈椎病就是脖子痛。刘明表示,出现以下这些问题也会引起脖子痛:

  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产生持久的肌缩状态或肌紧张导致供血不足,营养不良,导致颈部肌肉劳损,引起颈部酸疼;撞击、跌倒等引起导致颈部外伤;颈部小关节错位、睡姿不良,导致落枕,或者是颈部扭伤导致的脖子疼痛;长期失眠,也可能导致颈部神经兴奋,刺激肌肉充血肿胀,引起疼痛。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普通的脖子痛还是患有颈椎病呢?

  刘明表示,脖子痛的同时还出现了以下情况之一,很可能是颈椎病缠身:

  手臂麻痹加剧:将一侧手臂水平伸直与肩同高,头颈往另一侧使劲儿抻拉,如果手臂延伸至指尖的麻痹症状加剧,那么颈椎病的可能较大。

  疼痛持续存在:脖子疼不会因为天气、锻炼、休息等因素的改变而改变,而是持续存在着,那这种疼痛很可能是颈椎病造成的。

  四肢出现不便:脚下无力有“踩棉花”的感觉,双手的灵活性下降,扣扣子、夹菜等比较困难。

  做好4种功课 轻松预防颈椎病

  脖子酸痛虽然并不一定是颈椎病,但如果不加以预防,也许有一天,你就会成为其中一员。刘明建议,尽早做好以下四种功课,可以帮助人们预防颈椎病。

  功课之一:纠正不良坐姿

  长期不良坐姿最容易引起颈项肌的疲劳,久而久之会导致颈椎病。要预防颈椎病,首先要从正确的坐姿做起。

  针对最容易罹患颈椎病的白领族,骨科专家列出了正确坐姿,请自行参照模仿:

  第一步,身体微微向后倾,颈部有扶托,保证颈部释放自身压力于扶托之上,可避免颈部疲劳;

  第二步,手臂自然下垂,放松肩部肌肉,手臂有扶托,减少因手臂用力维持自身位置而疲劳;

  第三步,调整办公桌的高低,保证手能与键盘平行;

  第四步,放置腿部健康踏板,使膝盖略高于大腿,保证腿部通畅的血液循环;

  第五步,电脑屏幕略低于平行视线。

  功课之二:避免长时间低头或同一姿势

  “说起来很多人可能觉得不中听,但我还是要啰嗦一句,‘用头写字’真的没什么好作用!”刘明幽默地说。

  他建议,长期对着电脑或者伏案工作的人群,尽量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半小时就休息、远眺或者转动颈部一次,还可缓解眼睛疲劳。

  功课之三:选用合适的枕头

  枕头过高或过低都可引起颈椎病。

  尽管人们常说“高枕无忧”,但刘明表示,枕头过高,颈椎的正常生理弯曲消失而前倾,造成颈部肌肉疲劳性损伤,引发肌肉疼痛甚至痉挛,即“落枕”;还会造成颈椎间盘压力增加,长期如此睡眠,有诱发颈椎病的风险。而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仰卧时头部过分后仰,头部充血,造成眼睑及颜面部浮肿;侧卧不枕枕头,会有一侧肌肉过分拉伸,出现肌肉疲劳、疼痛,活动受限,也会“落枕”。

  刘明建议,选个好枕头、适合自己的枕头,不但会有效提高睡眠质量,还对保护好颈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功课之四:常做颈部肌肉锻炼

  颈椎病是个自然退化过程,强壮的颈部肌肉不仅可以对抗经常低头伏案造成的颈部肌肉劳损,更可以稳定颈椎,对预防颈椎病、改善颈椎病的症状十分有效。最简单有效的动作是双手交叉抱头后仰。

  为此,刘明还自己研发了一套颈椎运动操。具体步骤如下:

  准备活动:颈部拉伸。直立,眼平视。向左侧缓慢转头至最大角度,下颌抬起,对颈部右侧拉伸,保持45秒后回正;然后同样姿势向右转。重复4次。

  第一个动作:起飞式。双手脑后十指交叉,拇指顺颈后肌肉凹陷处。双肘关节后张,头后仰并与双手较劲,持续45秒,做10组,每组间隔15秒。

  第二个动作:扭转式。接上一个动作,上身扭转,肘关节向前上方伸展,同时头部用力,能感受到一侧身体及背部拉伸。两侧交替进行,动作持续45秒。做10组。

  “坚持上述简单的小动作锻炼,只需6周,就会感觉自己的颈背部饱满有力,原先的酸痛消失不见。”刘明说。

  得了颈椎病怎么办?专家:勿盲目按摩

  “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刘明说,就像大多数骨科退变性疾病一样(例如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即使病变很严重,只要你愿意忍受疼痛,仍然可以选择不治疗。

  “但退行性骨科疾病的结果就是导致疼痛和功能障碍,如果你选择忍受——就拿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上肢麻痛为例,即使手部无力不能持物,即使每天需要数次口服止痛药维持,不治疗也没什么大问题,只是痛苦而已,而不像脑出血、肠梗阻、癌症,不治疗会死人。”刘明说,因此,虽然从专业角度看,颈椎病的手术适应症有明确的标准,但这个标准并不是绝对的,要结合患者的具体需求而定。

  有些患者担心颈椎手术的风险,对此,刘明表示目前颈椎手术的技术很成熟,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手术导致瘫痪什么的。“我个人经验,颈椎手术效果好,恢复快,并发症少,比腰椎手术安全;如果患者出现行走不稳、踩棉感,说明脊髓受压,建议尽早手术。”

  有人问,颈椎病能不能采取保守治疗?刘明认为,针对颈椎病的保守治疗,通常指的是理疗、按摩,对于颈椎退变引起的颈背部酸痛、视物模糊不清等所谓“颈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按摩可以放松肌肉,缓解肌肉痉挛,按摩后症状明显缓解。但对于真正的颈椎病变如椎间盘退变、小关节退变增生,这些疗法只是暂时缓解颈项部肌肉的痉挛状态。“事实上,真正有效的是颈部的运动康复,即通过颈背部肌肉锻炼强化增加颈部稳定性。”此外,刘明还表示,颈椎按摩,仅限于“按摩”,不包括对颈部的各种旋转、扳拉。“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建议突然发力的手法旋转、扳拉颈部,容易造成颈椎损伤,严重时会导致瘫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颈椎手术 | 颈椎疾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