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优质资源下沉 筑牢母婴安全保障基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04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为了确保母婴安全,北京市将实施区域母婴安全保障筑基行动,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据了解,此次行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率先制定并发布《北京市孕产妇健康素养三十条》(五知五会);开展名院、名科、名医“三名”下基层工作;率先制定母婴安全保障评价指数,实行区域母婴安全保障色标管理;精准化孕产保健服务,实现高危孕产妇“每日清、每例追、每月练”;建立母婴安全压力传导、责任传递机制,促进行为改变。

  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的工作相比,此次的措施呈现出“五有”特点,即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有措施、有支持、有制度、有管理、有责任”。

  近几年,北京市孕产妇死亡率一直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但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2018年出现反弹。究其原因,与高危、高龄、经产孕产妇比例明显增加,孕产妇死因疾病谱发生变化等因素相关。

  为筑牢北京市区域母婴安全保障基础,北京市率先制定母婴安全保障评价指数,实行区域母婴安全保障色标管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还依托市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北京妇产医院等12家单位及7家市级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在有助产技术服务的15个区级妇幼保健院分别建立产科基层服务点、新生儿科基层服务点。通过启动妇幼健康名院、名科、名医“三名”下基层工作,促使优质资源下沉。北京市还对孕产妇实施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的精细化管理,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到助产机构,到妇幼保健院以及区卫生健康委,每日清楚高危孕妇数据,对每例高危孕产妇进行追访指导,助产机构每月开展实战演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按需哺乳 | 胎心率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