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胸闷不重视险丧命 专家忠告:要走出认识误区,做一个聪明的病人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30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时间往往关乎胜败。医疗亦同此理,时间意味着患者的生死存亡,心脏骤停尤其如此。而就在前不久,76岁的田大爷在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诊区候诊时突发心脏骤停,经过医护人员紧急接力抢救,他最终逃离了死神的魔爪。

  老田是北京的一名退休干部,平时遛弯散步,身体很硬朗,7月11日这天早上突然感觉有点胸闷,怎么都感觉不太对劲,他来到单位卫生室做了心电图检查,看到有异常表现,大夫建议他赶紧去三甲医院检查和就诊。

  “只是有点胸闷,不会有多严重吧?”小大夫的嘱咐,并没有让老田引起高度重视,更没认识到其危险性,他只是自己散步慢慢走到了离家最近的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胸闷不重视险丧命 专家忠告:走出认识误区,做一个聪明的病人

医务人员集结展开抢救

  来到医院,老田没有去急诊科就诊,更没问分诊台护士自己胸闷该挂哪个科的号,只记得卫生室大夫说心电图不对劲,他就挂了一个心血管内科的专家号。在心血管内科诊区走廊,排队等候就诊的患者很多,老田挂完号坐在椅子上等待叫号。约15分钟后,坐在椅子上的老田开始感到胸口憋闷,喘气困难,他用手使劲捂着胸口,可是胸口越来越难受,突然两眼发黑,扑通一下从椅子上摔倒在了地上。医院立马组织医生对老田展开了急救,发现是急性心梗出现的心脏骤停,医生们立马对老田进行了急诊手术,并且手术很顺利,老田化险为夷。

  专家忠告:走出认识误区,做一个聪明的病人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胡桃红主任说,从抢救老田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在疾病认识上存在一定误区,假如不了解基本医学常识就可能会错失被紧急救治的机会,在这里需要给老百姓提点健康小建议:

  1、老年人突然出现胸闷不适时,千万要重视,不是每一个心梗患者都会出现典型疼痛;

  2、当医生告知心电图不正常时,一定要当回事;

  3、情况紧急时要打120,不要散步或开车去医院,以防路上出现问题时得不到有效救治;

  4、不要为了专家号而专家号,胸闷不适并且心电图有异常时,首选挂急诊号,别在门诊排队耽误时间;

  5、到了一定年龄,外出散步或就医时,记得在兜里留下病史卡片和家属联系卡。(通讯员莫鹏 廖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疾病认识 | 医学常识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