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苏海安:贫困患者有了“新保单”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8月30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墩头镇中心卫生院,该镇杜楼村8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扣生在女儿的陪同下办理了入院手续。记者看到,当周扣生的就诊卡被插入挂号电脑后,屏幕上立即跳出“当前患者具备健康扶贫补助资格”的标签。“这意味着周扣生不用交押金,可直接住院。”墩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唐平说。

  “父亲前几天刚出院,今天又犯病,一年有300天在医院度过。要没有扶贫帮助,这病真看不起。”周扣生的女儿边说边拿出上次住院结账单给记者看。账单显示,周扣生上一次住院4天花费1619.05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报销734.72元,民政救助442.4元,健康扶贫基金补助97.14元,医院减免182.87元,他自己只掏161.91元。

  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季永东告诉记者,海安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61户15307人,“不少群众患上大病、慢性病后,一旦住院,扣除各种报销费用后,个人仍需自付不少钱,这足以让一个家庭跌入贫困深渊”。

  2018年12月,海安在南通率先试点建立“江海健康扶贫基金”,由政府先期筹措300万元资金,实施健康扶贫医疗补助。有了这一政策,海安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治疗时,将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政策后,还能享受住院医疗总费用6%的补助。借助医保结算平台,患者出院时可实行一站式结算,进一步降低医疗负担。“我们希望为贫困患者定制一份安心无忧的健康‘新保单’,为他们看病就医‘撑起腰杆’。”季永东说。

  为了尽可能地使贫困患者少花钱看好病,海安市进一步提出目标:2019年年底,贫困人口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在10%左右。为此,海安市实施了严格的医疗控费考核制度,对贫困患者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住院总费用、报销金额、报销比例实行每月一通报。

  唐平介绍,10%的控费目标倒逼医院对病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杜绝“小病大治”。“虽然精打细算,但有时碰到特殊病人,医院不得不贴钱。”唐平透露,前不久一位病人因肺气肿继发多脏器感染,必须用高档抗生素控制,再加上各种检查,医院一下子贴进去3000多元。

  “我们对医院的控费有奖有罚。既要让医院有动力收治贫困患者,又不能让医院倒贴钱。” 季永东透露说,海安市政府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对控费较好、核心指标达标的医院,按每收治一例贫困家庭病人给予400元奖励,相反则倒扣400元,“拿墩头中心卫生院来说,今年前4个月,医院共接受74人次贫困人口住院,总共补贴1.9万元。年底,医院获得的专项资金补助肯定超过这笔钱,否则这项新政就不可能持久”。

  海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吉华亮说,在贫困患者的治疗过程中,该院医务科、保健科联合监控,实时掌握患者的病情进展、药品使用和医疗费用等情况,尽可能降低患者的自付费用,确保医疗质量和服务规范,“对个别实在困难的患者,报销和减免后的自付部分还能3年分期还清”。

  统计数据显示,建立江海健康扶贫基金、实施健康扶贫医疗补助以来,海安市在前4个月共收治建档立卡贫困患者1374人,住院各项费用个人负担在全市各级医院平均下降17.7%,有效地降低了贫困患者的医疗负担。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莉说,对海安的健康扶贫医疗补助模式,南通正在总结经验,将在条件成熟时向全市推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贫困人口 | 海安市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