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浙江:“三大两远程”实现医疗卫生精准帮扶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7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组团式援疆积极成果等有关情况。浙江省卫健委介绍了以实施“三大两远程”、实现医疗卫生精准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医疗援疆工作。

  浙江省卫健委按照国家卫健委、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大组团、大医疗、大帮扶、远程智慧医疗、远程网络教育等“三大两远程”医疗援疆新模式,形成健康扶贫合力。

  加大帮扶力度,做强区域龙头医院。浙江省13家省级三甲医院“组团式”帮扶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兵团一师医院,携手将两家医院打造成为辐射整个南疆的区域医疗中心。一是加强人才培养。浙江省先后派出两期共192名专家组成医疗队常驻帮扶,每年还选派260余人短期柔性进疆支援,通过“师带徒”个性化培养医学人才164名。受援地区选派275名业务骨干到浙江进修学习,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带不走”的本地医疗人才队伍。二是深化“以院包科”。按照“强管理、带学科、提水平”的目标要求,重点帮扶受援医院的27个薄弱学科,“浙江省肿瘤医院阿克苏诊疗中心”等13个浙阿临床医学中心相继成立,新建儿童重症医学科等5个学科,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8项,30项新技术填补了南疆空白。三是推进医疗、质控、管理同质化。帮助受援医院建立健全工作流程322条,规范执业行为161条,修订规章制度44条,制定质控体系2项,医疗管理持续规范。与“组团式”援疆前相比,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三四级手术占比由21.6%上升至42.1%,兵团第一师医院三四级手术分别增长132%和104%,两家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扩展帮扶范畴,提升区域服务能力。以两家龙头医院为核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持续向基层延伸,带动阿克苏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整体发展。一是发展远程医疗。建立“浙江支援医院、新疆受援医院、县市、乡镇、村”五级联动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开展远程教学、视频会诊和手术演示等,实现两地医疗资源及时对接、互联共享。二是开展巡回医疗。医疗队积极参与“医疗大巴扎”巡回义诊、“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和扶贫帮困等活动,赴新疆各县市、兵团农场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大型义诊与卫生保健宣传50余次。三是加强区域辐射。浙江省医疗卫生援疆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安排建设项目44个,为了让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基层群众能够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浙江还专门捐赠了2辆巡回义诊服务车,15辆医疗救护车,切实推动“组团式”医疗援疆资源向周边辐射,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优化帮扶模式,建立帮扶长效机制。一是建设“浙阿跨省医疗联合体”。浙江省卫健委直属4家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3家医院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立跨省医联体,浙江大学附属6家医院与兵团第一师医院组建跨省医联体,实现医联体内部患者住院信息及医保信息的互联互通。二是建设特色专科联盟。以支援医院重点学科为基础,浙江组建了浙江省援助医生牵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各专科本地医生参与的泌尿专科等18个专科联盟,两地医院之间多维度联系、联通、联合与联动。三是深化“首席专家”制度。以援疆首席专家为核心组建工作团队,全面负责所在科室整体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医疗质量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提升能力水平。

  随着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战略的深入实施,对口帮扶工作的持续推进,浙新两地的合作范围将更广泛、内涵将更丰富、基础将更牢固、空间将更广阔。下一步,浙江省将继续传承和弘扬援疆精神,像大漠胡杨一样扎根新疆,像天山冰雪一样融入新疆,纵深推进“三大两远程”医疗援疆模式,以一流业绩、过硬作风、良好口碑,不断打响浙江医疗援疆的“金名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科普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