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藿香正气水vs藿香正气口服液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6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夏日中暑?当然首选藿香正气!但您知道吗?不同制剂的藿香正气组成有所差别哦!名字听着差不多,药效却千差万别,赶紧来听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金锐怎么说。

   专家表示,一般见到的中成药,不同的剂型,他们的组成是一样的,但是会有几个中成药是例外,比如说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水含有乙醇,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有乙醇。

  从传统中医理论来看,乙醇能够增加药性,能够助药力,可以帮助药效快速的发挥。

  专家提醒:含乙醇的药物与头孢类消炎药不能同服,有可能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反应的表现为患者会出现头晕、面部潮红、心悸等醉酒样表现。

  含有乙醇的药物: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湿液、药酒等。

  不能与乙醇同服的药物:头孢类抗生素,甲硝唑、人工牛黄甲硝唑以及一些糖尿病患者口服的降糖药。

  另外,在服用自制药酒的时候,如果要吃头孢类的抗生素或者其他一些西药也是需要注意的。

  藿香正气水的妙用

  除了治疗中暑,藿香正气水还能去痱子、治脚气、治疗过敏性鼻炎等等。另外,它还可以治疗水土不服,您要是吃了东西肚子不舒服,它也能够治疗,它对晕车也有些疗效,属于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视频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