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抗生素不吃足疗程 易留下慢性炎症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实力医生说科普

  “发烧刚好没多久,还在咳嗽着呢,又开始感冒了……”反复呼吸道感染和慢性咳嗽,是困扰学龄前、学龄期儿童的常见问题,也困扰着这个时期孩子的家长们。

  实力中青年医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淑华介绍,在儿内科门诊,上述情况的病例很常见,但并不是家长感觉孩子经常感冒,就可以称作反复呼吸道感染,国际上常用的定义是,3岁以下的孩子一年呼吸道感染超过8次、3岁以上的孩子一年呼吸道感染超过6次,就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而如果儿童咳嗽时间超过4周,则属于慢性咳嗽。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免疫力弱,病得多也算正常。其实,如果孩子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家长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找原因。

  医学指导/实力中青年医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淑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反复感冒、慢性咳嗽

  往往因为有慢性炎症病灶

  李淑华介绍,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和慢性咳嗽的孩子,首先就是要考虑孩子身体是否存在一个慢性炎症病灶,“比如有些孩子存在反复的扁桃体炎,有些存在反复鼻炎、鼻窦炎,此外临床工作中还发现有比较多迁延性的细菌性支气管炎”。

  她解释,慢性炎症病灶是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和慢性咳嗽较常见的原因,一是因为城市里人口密度大,细菌在空气里含量较高,假如孩子已经进入托幼机构或者学校,和其他孩子之间互相传染的机会更大。

  而另一个原因,则和抗生素有关。李淑华表示,现在,对于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家长们的认识比以往明显提高了,这避免了许多在病毒感染的情况下滥用抗生素的情况,是好事。

  “但与此同时,又出现了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趋势:在孩子的病情确实需要用抗生素的时候,家长因为担心‘滥用’而拒绝使用或擅自减量使用。”李淑华说,在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拒绝使用或擅自减量使用抗生素,是造成慢性炎症病灶的主要原因。

  有的家长尽管让孩子服用抗生素了,但在孩子症状消失后就擅自停药,而不是让孩子足疗程服药。殊不知,这样也容易然给孩子体内留下慢性炎症病灶。李淑华把疾病治疗的过程比喻为“融化冰山”的过程:“冰山突出水面,就如疾病表现出症状,比如发热、咳嗽等;在用药治疗后症状消失,就像冰山高出水面的部分被融化了,可是我们知道,冰山主要的冰层是在水底下,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比如温度下降、人体再次受凉时,冰山就会再次冒出水面,孩子就会再次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所以,只有足够疗程的治疗,才足以融化水下的冰层。”她说。

  以口服抗生素为例,除阿奇霉素疗程可以是3天,其余抗生素的疗程至少需要7天。

  造成慢性炎症病灶还有一个可能,是孩子体内存在因炎症反应肿大的免疫器官,比如扁桃体或腺样体。它们本身是免疫器官,但肿大后反而容易成为细菌的“保护伞”。

  如果足够疗程的抗生素治疗仍然不能控制,感染或症状仍然反复难愈,建议到耳鼻喉科就诊,看是否需要切除肿大的扁桃体或腺样体。

  微量元素缺乏

  会削弱孩子免疫力

  另一个常被家长忽略的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和慢性咳嗽的可能性,就是孩子存在微量元素缺乏的情况。“比较常见的是缺钙、缺铁、缺锌。”李淑华说。

  很多家长认为,自己有给孩子喝牛奶,为什么会缺钙呢?她解释,这是因为城市孩子户外时间往往不足,较少受到日晒,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影响了钙的吸收;或者即使有补充维生素D,但补充的量不足、喝奶量不足,也会导致缺钙。

  李淑华特别提醒,家长们往往容易有误区,认为抽血检查就能验出是否缺钙,实际上孩子身体是否缺钙不能单看微量元素检测中血钙的水平,建议到专业的儿童保健门诊进行评估。

  而缺铁的情况,往往出现在1岁以内纯母乳喂养、没及时添加辅食或辅食添加得不够的孩子身上。缺锌在挑食、厌食以及反复腹泻、便秘等消化功能不好的孩子身上比较常见。

  李淑华表示,当这些微量元素补充充分了,孩子的免疫系统就可以得到更好地完善。

  过敏和呼吸道感染

  会互相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孩子存在身体过敏的情况,也容易引起反复呼吸道感染和慢性咳嗽:“现在过敏的发病率比较高,很多人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过敏,只不过有些人严重、有些人较轻;有些孩子的过敏与生俱来,而有些孩子的过敏是被某一次的感染炎症诱发出来。”李淑华说。

  过敏状态的存在在呼吸系统主要会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表现出鼻塞、咳嗽、分泌物多即出现鼻涕、痰液等,在气管支气管还有些会出现呼吸道平滑肌的痉挛收缩,出现喘息或哮喘。李淑华表示,这些呼吸道黏膜的过敏状态容易导致病菌入侵、形成感染;反过来,感染又会加重黏膜的过敏。所以,假如是这种情况,感染与过敏状态需要同时进行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慢性炎症 | 抗生素治疗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