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南长沙:188万病历见证中国现代医学发展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0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19日)是中国医师节,我们来关注一个医生不可或缺的工具——病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院于1906年,是我国建院最早的一批西医医院,其病历的数字化管理、病历大数据分析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案管理与信息统计中心,有188万份病历,现存最早的病历是1945年的。这些病历不仅是见证中国现代医学发展的活化石,更是一代代中国老百姓的健康记忆。

  眼前这一排排档案柜就是188万份病历栖息的地方。随着保存年代越来越久远,病历的颜色越来越深,手写、手绘多种方式,纸质、胶片,电子档各种材质的病历,这里应有尽有。

湖南长沙:188万病历见证中国现代医学发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案管理与信息统计中心 管理员 钟彬:第一个就是量比较大,第二就是它的病种覆盖面比较广,然后还有就是时间历时比较长,然后还有就是关于医生书写那一块也见识到了前辈们的一些严谨这样的工作作风。

  这份已经泛黄,甚至有些破损的病历是目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现存最早的病历。除了病患名字,整份病历都是英文,内容包括入院记录、病程记录、医嘱单、体温单等,总共30页。病历显示,患者于1945年10月12日入院,是一名军人,下肢遭遇枪伤,当时的诊疗有伤口清创和抗感染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教授 唐举玉:病历记录对我们医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这个不单是记录患者整个的诊疗过程,我们以后可以备查。我们这一块平时我们学习交流都是以这个作为基础。

  一些年代久远的老病历,上面记载的诊疗方法虽然已经逐渐被淘汰,但它们承载的学术价值却越来越大。这份病历,手绘了人体器官和骨骼分布图,指出病灶和手术点,以此指导外科手术,如今,这样的手绘图大部分被X光、B超等代替,但唐举玉教授在教导学生时,仍然时常强调前期绘图和术前规划的重要性。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教授 唐举玉:有时候你语言还表达不太好,我们还需要绘图,你的美学修养,你的基础技能非常重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