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河北唐县“健康扶贫”进家门

健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8月12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唐县“健康扶贫”进家门

  唐县白合镇河南村卫生所医生贾亚亮上门为村民测血糖。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8月12日电(吕子豪 徐巧明)11日上午,河北唐县白合镇河南村卫生所医生贾亚亮准时来到贫困户贾等年家,为他量血压,仔细检查其身体状况。

  今年68岁的贾等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常年吃药,病情严重时还需要住院治疗。“以前是不敢去医院看病,住院前要找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借钱交押金。现在,享受了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可以先看病后交钱,大部分费用都能报销。”

  据贾亚亮介绍,这个村共有461户1846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374人,有1000多人已享受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除在诊所看病、管理村民健康档案外,他还会定期上门为村民免费测血压、血糖,代买药品,“尽量让村民少跑腿、少受病痛折磨。”

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服务卡,包含结对帮扶公示牌、驻村工作队公示牌、健康扶贫服务联系卡等内容。 徐巧明 摄

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服务卡,包含结对帮扶公示牌、驻村工作队公示牌、健康扶贫服务联系卡等内容。 徐巧明 摄

  唐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马喜增称,2017年7月,该县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人群,可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和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无需缴纳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结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后的个人自付部分。

  马喜增透露,为方便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慢性病患者用药,2018年11月,该县率先在全省依托县级公立医院在20个乡镇卫生院设立了“医共体慢性病药品专柜”(简称“小药房”)、“医共体慢性病取药窗口”,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取药即报的服务。

  唐县白合村村民王顺权今年43岁,本应是顶梁柱的他因“血友病”从小到大一直“依赖”凝血因子药物维持生命,为此,整个家庭都在负债前行。

  见到王顺权时,床边散落的大量空药盒令人惊心。“这种药原价396元/支,我每年大概要用300多支,十几万元的费用,家里肯定承担不起。现在,这种药纳入了贫困户大病医保报销目录,我凭身份证就能从保定的定点医院买到,每支自费部分约10元钱。”

河北唐县“健康扶贫”进家门

  唐县乡镇卫生院设立的“医共体慢性病取药窗口”。 徐巧明 摄

  “活得有了尊严,有底气了!”王顺权激动地说。

  河北唐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78户33726人,其中,因病致贫4778户10284人。近年来,该县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截至目前,该县因病致贫降至1429户3243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贫困人口 | 大病保险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