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谷城:四策并举激活农村卫生室“神经末梢”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2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卫健委获悉,近年来,谷城县聚焦提升农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落实好村医待遇,解决好村医养老保障,确保了村医队伍稳定,激活了农村卫生室“神经末梢”,增强了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

  着力解决好村医收入待遇。谷城县财政加大了对村医补助投入,谷城县卫生健康局全面落实一般诊疗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府定额补助和村卫生室基本运行财政补助等四项村医待遇政策,进一步完善补助资金拨付方式,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村医年人均收入不低于省定2.2万元。据统计,该县2018年416名村医年人均收入已达到2.5万元。

  着力解决好村医养老保障。从2018年7月1日起,该县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到龄离岗村医给予一定的工作年限补贴,对在岗执业村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给予一定的养老缴费补贴,以此解决村医老无所养问题,进一步稳定村医队伍,促进农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个人申请、相关单位证明及审核公示,并经县养老保险部门比对,同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全县共正式确认213名村医符合2018年在岗执业村医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贴,431名村医符合2018年到龄离岗村医从业年限补贴。按照补助标准计算,全县共需拨付村医补贴100.686万元。目前,谷城县财政局正在核实有关情况,村医补贴将于2019年8月划拨到村医个人帐户。

  着力解决好村医服务能力。谷城县卫生健康局全方位为村医提升卫生服务能力“造血输能”,以全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契机,采用“互联网+继续医学教育”方式,全面提升村医的医疗服务、慢性病规范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能力,实现村医在基本医疗、基本公卫、中医药等专业培训率100%。与此同时,该县为268个村卫生室416名村医购买了医疗责任保险,实现全县村卫生室、村医医疗责任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化解风险的能力,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着力解决好村医后继无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全县村医后备力量培养,自2016年起,该县开展大专学历村医免费订单定向培养累计招收78名。目前,首批(2016届)27名村医已毕业,并由县卫生健康局根据定向协议、工作需要和就近便利原则,采取“县招乡管村用”方式,以乡镇卫生院自聘形式,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统一分配安置到村卫生室工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村医待遇 | 村医队伍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