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东:将精神卫生服务向基层延伸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9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了解到,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

  山东省卫健委首先通报了山东省精神卫生工作进展。一是多部门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加强部门间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医保部门完善医保支付和医疗救助政策;民政部门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会等部门大力推进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等等。二是努力消除了精神卫生服务空白。山东省共有各级各类精神卫生医疗机构198家,山东省精神科床位达到3万余张;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了心理科,三分之一的乡镇(街道)卫生院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三是大力开展心理健康促进。2017年山东省卫健委会同23个部门联合制发《山东省健康心理行动实施方案》,将健康心理作为健康山东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都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

  山东省卫健委还介绍了贯彻实施《条例》的配套措施。一是实施精神卫生机构改扩建工程。山东省改扩建100家左右标准化精神卫生中心或专科医院,增加精神科用房60万平方米,增加床位1.5万张。二是实施精神卫生人才“千人工程”。完善精神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机制,通过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一批、现有临床医师转岗培训一批、精神医学方向免费医学生订单定向培养一批的方式,三年内增加1000名精神科医师。三是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会同其他部门加快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援助服务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四是加强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探索开展抑郁症监测与早期症状评估,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规范治疗。五是将精神卫生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精神科门诊和心理咨询室,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精神卫生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条例 | 心理健康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