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轻人,你为什么睡不着

健康 来源:宁夏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提示

  夜已深,但总有一些人迟迟不肯睡去,是因为有一个不能忘记的人?是在等待一声“晚安”?还是在为明日的生活发愁? 每一个熬夜死撑的理由,让我们晚睡成瘾,熬夜习以为常,不知不觉间,“睡眠不足”成为了我们健康最大的杀手。

  2亿中国人“睡不着” ,一大半是年轻人

  今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报告出炉,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的失眠现患率为15%,这代表着有2.07亿人口存在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症,并且失眠人数还在逐年增加。

  报告中另一个数字也值得注意:中国成人的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为6.5小时,未达到7-8小时的建议睡眠时间。

  而另一项调查报道也表明,睡不好的年轻人,变得越来越多了。

  中国医师协会于2018年发布的“90后睡眠指数研究”显示,90后的睡眠指数仅66.26,位于“苦涩睡眠”的临界点。被调查的“90后”中有33.3%处于“烦躁睡眠”的状态,29.6%处在“苦涩睡眠”,仅有19.4%的人“舒适睡眠”。大多数人睡眠状况不佳,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

  不仅年轻人,最需要保证睡眠时间的青少年和儿童也面临着睡不好的困境,《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超过八成13至17岁的儿童睡不够8小时。

  从老年人到青年人,再到青少年儿童,中国式“缺觉”似乎成了各个年龄段的问题。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人们睡不好觉呢?

  “失眠占到了一大半。”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睡眠中心负责人黄晓波说,以前说到失眠症,多数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中枢神经系统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老年人会出现睡眠节律紊乱和夜间片段睡眠等症状;而现在失眠症年轻化。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年轻人普遍作息不规律,工作、学习压力大,精神负担重,导致失眠。

  此外,外界环境、睡觉的姿势、内分泌系统的运转情况……多种原因影响睡眠。

  “对于失眠的患者,睡觉就成了一种负担,害怕深夜的到来。”黄晓波说。但尽管失眠人群庞大,但很多人不把失眠当疾病,没有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导致睡眠长期不足,严重危害了健康;而还有一些人,擅自服用一些药物来“助眠”,也导致睡眠问题越来越严重。

  “如果长期睡不着,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睡眠监测,再对症治疗。”黄晓波表示,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于主观性失眠,即自身的睡眠并没有出现障碍,只是由于一些心理因素,认为自己失眠、睡眠障碍,导致睡眠质量不佳。

  而另一部分人属于原发性失眠,指某一个或长期事件对患者大脑边缘系统功能稳定性的影响,最终导致了大脑睡眠功能紊乱。

  对于失眠重症患者,需要精神科医生等多学科配合诊疗,或者在一些三甲医院的中医科,有睡眠门诊,也会有比较好的治疗手段。

  在“睡不着”人群里,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主动不睡。“熬夜追剧、通宵打游戏或看小说,也有些人是把白天的工作拿到晚上来做,所以睡眠时间大大被剥夺。”黄晓波说,在医学来讲,这些行为属于睡眠卫生习惯不良。

  一些年轻人有睡眠拖延症,睡前打打游戏,看看视频,一不小心又过了该睡觉的时间,影响睡眠。

  还有些年轻人,明明困到眼睛都睁不开,也没什么要紧的事情做,但由于工作压力、精神焦虑等原因,感到睡觉是浪费生命,于是主动晚睡,通过延长夜晚来假装抓住了时间,抵抗“人生被浪费”的空虚感。这其实是对自己实施“睡眠剥夺”,在自我惩罚、自我折磨。

  睡不好,后果可能很严重

  对于因“失眠”而睡不着的人,要积极采取措施,到医疗机构的“睡眠中心”“失眠门诊”进行治疗是最佳途径。而对于主动不睡的人,黄晓波建议,应该意识到,睡不好,“后果很严重”:“睡眠不足除了让人疲惫和焦躁外,还可能增加患病的风险。”

  使人变笨

  “睡眠不足会让人变傻变笨,这是真的。”黄晓波表示,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识过程。首先,失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可导致你的学习能力变低。

  其次,缺乏睡眠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由于无法准确评估和明智地采取行动,这将影响人们对事件作出合理判断。

  再次,睡眠不足会令人健忘。科学家研究证明,大脑区域专门负责巩固记忆的一种脑波大部分都在人们深度睡眠时才出现,想让记忆力更清晰,就需要每天都获得充足的睡眠才行。

  导致抑郁

  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一项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几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病情,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黄晓波说。

  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死亡风险

  睡眠障碍问题以及慢性睡眠不足可增加心脏病发作、心律不齐、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的风险,尤其要强调的是,缺乏睡眠可将其患心血管而死亡的几率增加一倍。

  体重增加

  想不到吧,睡眠不足可能会让你的减肥大计难以实施,甚至增肥!原因就是睡眠不足可能会增加人的饥饿感,促使食欲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比每天睡眠7-9小时的人更有可能成为肥胖者。胃里的饥饿激素可刺激饥饿感和大脑中的瘦素信号,从而抑制食欲。缩短睡眠时间会减少瘦素的分泌,提饥饿激素的水平。睡眠不足不仅会刺激食欲,它同时也刺激人体渴望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念头。

  引发事故

  睡眠不足已成为现如今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人在迷糊时开车的反应速度会降低到酒醉驾驶的反应速度。据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以及睡眠质量差的人群还容易发生工伤和意外。据一项调查显示,那些经常抱怨白天睡眠不足的工人发生工伤的几率较大,发生工作意外频繁。而且他们因此请病假的次数也更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失眠 | 睡眠不足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