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关注高值医用耗材改革 安徽“组套”效应破解议价难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8月05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试点省的安徽,率先探索以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方式破解难题。近日,安徽带量谈判议价工作完成,医用耗材降幅最高达55.9%。

  由于医用耗材无行业标准和统一编码,加上既得利益方“护盘”,高值医用耗材在深度竞争采购上一直没有突破。为此,安徽此次带量采购方案对骨科脊柱类产品功能进行了“相应组合”,建立 “组套分组法”,即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对单台脊柱手术所需组件进行分类组合,形成疾病治疗常用“组套”。专家对每个组套内的每个组件均议定了入围价,企业必须接受专家议定的每个组套内的全部组件入围价,才能参加本组套谈判产品的谈判议价。否则,该企业的组套所有产品全部纳入备案交易目录。如企业接受组套内全部产品的入围价,并进一步谈判达成合约,组套内所有产品均享受政策优惠。“组套效应”有利于破解医用耗材标准、编码缺乏,难以逐个谈判议价难点,实现不同企业同类产品间可竞争、可比价的价格体系。

  据了解,安徽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破解耗材降价难题:用分配机制破解利益冲突难题,发挥医保主导作用,以“购买方”角色,联合医疗机构,定规则、建机制,挤掉虚高水分;成立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联合体,以量换价、以奖促用,调动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积极性。依托医药集中采购平台信息化优势,实施大数据采集分析,建立谈判议价智能辅助系统,为谈判议价提供详实数据支撑;遴选临床专家担任谈判专家,建立医药企业、耗材产品“双向比质比价法”,破除谈判议价信息不对称弊端。用确定采购量解决招采分离难题,明确参加采购的耗材用量,分别占2018年度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骨科植入(脊柱)类和眼科(人工晶体)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量70%、90%的产品;要求省属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使用谈判成功产品,按谈判后形成的谈判价在集中交易目录中网上集中采购,且采购使用量不得低于2018年度该产品的80%。用组合政策破解营商环境难题,医保部门与财政、卫生健康、药监部门共同制定组合政策,降低医药企业营销成本,为谈判产品及时进入医疗机构开通“快车道”。

  安徽省医保局局长金维加指出,安徽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试点,核心是机制、关键是价格、重点是保障。目的是通过带量谈判议价,降低耗材价格,减轻患者负担,减少基金支出,降低企业营销成本,调动了医疗机构积极性,促进了临床规范使用,其招采模式可复制、可持续。(记者陈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用耗材 | 议价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