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伏天,5种酸性食物让你味觉不减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5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三伏天酷热难挡,受暑热的侵袭,很多人的消化功能也会有所减弱,味觉也会有退化,也会使舌头感知食物味道的能力减弱,导致吃什么都没滋味。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瑞玲告诉大家,在三伏天进食一些酸性食物更有助于消化吸收功能,且能生津开胃,健脾消食。同时王瑞玲向大家推荐了5种酸性食物。

  山楂。山楂是最好的酸性食品,山楂含有脂肪分解酶,不仅可以消食健胃,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舒张血管、降低血压。山楂片或新鲜山楂,一次摄入10-20克即可。消化不良且伴有“三高”的人群,在山楂新鲜上市的时候,每日可用2枚鲜嫩山楂用水煎代茶饮,也可直接将山楂泡在水里饮用。还可以做山楂酱,将山楂洗干净、去籽,与冰糖同煮,然后放冰箱冷藏,饭后食用10-20克,可促进消化。

  酸奶。酸奶是很多人喜欢的乳制品,酸奶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菌群,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酸奶的乳糖含量低于鲜奶,而乳酸含量增加,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饮用酸奶的最佳时间是上午9时、下午3时或晚上9时,也可在早餐时饮用酸奶,和面包、煮鸡蛋等一起食用;还可制作酸奶水果沙拉,把水果洗净,切成1-2厘米丁状,搅拌在150g—200g的酸奶中即可。虽然酸奶的好处很多,但饮用不要过量,以每天250g—400g为宜。还要注意的是,酸奶从冰箱里取出后,不要马上饮用,应先在室内放置半小时左右再饮用,以免对肠胃造成刺激。

  酸味水果。如杏、猕猴桃、橘子、菠萝、苹果杨梅等,都含有丰富粗纤维,咀嚼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刺激唾液分泌。虽然可以促消化,但一次性都不能摄入过量,杏和猕猴桃一次吃2个、橘子一次吃1个、菠萝一次吃50克、苹果一次吃40克、杨梅一次吃30克,尤其是有胃溃疡或胃病的人群不宜过多摄入这些酸性水果。

  酸味的汤。可适当做些带酸味的汤,例如西红柿鸡蛋汤,用40克大小的西红柿、1个鸡蛋、300毫升水做成汤,在饭后喝下。还可以做酸菜鱼汤,用50克鱼、100克酸菜、500毫升水煮成汤,在吃饭时一起食用。做汤时要少油、少盐,适当放一点鸡精、香油来调味。

  醋。醋有多很种,以米醋或陈醋为佳。在凉拌菜中放些醋,不但味道鲜美,促进食欲,而且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吃带馅食物或油腻重的食物加点醋或蘸醋吃,可以解油腻、助消化。在痢疾流行的夏季,可以适当多吃点醋,以增强肠胃杀灭痢疾杆菌的能力。但食醋后要立即漱口,以免损坏牙齿,多食会伤筋损齿,胃酸过多者亦不宜食。

  最后,要特别提醒大家,饮食调理是治疗胃肠道疾病的首选,但需因人而异,对于有基础胃肠疾病的人应该个体化选择酸性食物,否则会适得其反。(记者魏利洁 通讯员莫鹏 张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伏天 | 酸性食物更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